TUST NEWS

学院广角

【强担当 创业绩】机械工程学院团队斩获“招商银行杯”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天津赛区冠军

发布时间:2022-08-09      浏览量:    作者:郭琳 魏晨     来源: 机械工程学院

8月8日21:20,天津卫视《非你莫属》开设的专场节目——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天津赛区冠军争夺战火热播出。本届大赛由天津市教委、市委网信办、市委统战部、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市知识产权局、共青团天津市委员会、和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天津科技大学、天津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联合承办。

208fe92ef3af425f98386b864e42a241.jpg

机械工程学院的两支代表团队历时三个月,经过校赛、市赛层层选拔,从一百支入围国赛的团队中脱颖而出,与来自天津大学、南开大学的三支团队角逐天津赛区的冠军桂冠。经过激烈角逐,来自天津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的项目《稳柔“管”家—多模态智能柔性管道机器人》荣获冠军,项目《钟鼎智能包装—助力智能制造最后环节》获得优秀奖。

3d8a80ae2d084710b4d9851302f19387.jpg

“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是覆盖所有高校、面向全体大学生、影响最大的双创盛会,也是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载体和关键平台。学院历来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自校赛启动以来,精心孵化和培育项目,统筹安排和部署,参赛师生克服困难、全心投入、拼搏奋进,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严谨求实 活泼向上”的机械院训。在比赛演播厅中,冠军争夺赛特邀行业领军人物点评助阵,8位专业评委实时开启投票,从项目技术、市场环境、临场应变、危机处理等不同维度严格把关,机械学院参赛的两支队伍对冠军发起冲击。最终,来自我院的创新创业项目团队《稳柔“管”家—多模态智能柔性管道机器人》斩获冠军,《钟鼎智能包装—助力智能制造最后环节》团队获得优秀奖的同时,还成功入选中国广电天津网络有限公司智慧广电应用项目候选合伙人项目团队。

本次学院团队获得的成绩,得益于学院创新创业教育的长期培养,依托天津科技大学“工业设计”、“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国家一流专业以及“智能轻工装备”等特色学科群,及时将最新科技成果进行转化与应用,提高了项目质量与水平,为大赛取得佳绩提供坚实保障,同时也标志着学院在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上实现了更大更新的突破与跨越。

下一步,机械工程学院将以本次大赛为契机,深化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增强师生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助力推进我院“双创”的落实落地,展现团员青年的青春活力,切实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

项目介绍:《稳柔“管”家—多模态智能柔性管道机器人》——稳柔管家致力于解决国内中小型管径的管道维护难题,为用户提出多元化的管道维护设备及解决方案,可承接多种复杂情形的管内维护工程。团队自主研发的多款管道机器人系统,采用柔性结构、多模态功能集成、智能仿生控制算法等核心技术,使其管内作业更加高效便捷。提出的一套多场景,高效率,易操作的管内作业系统大大降低了管道维护门槛,提高了管道维护效率。

审稿人:张铄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