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ST NEWS

学院广角

机械工程学院成功举办“思而敏行”之硕博学术创新云论坛(第一期)

发布时间:2022-05-13      浏览量:    作者:赵思琦、殷媛媛     来源: 机械工程学院

为营造浓厚的学术科研氛围,倡导严谨朴实的学风,鼓励学院研究生在疫情防控期间,在学术上勇于攀登、不断进取,提高学院研究生的学术素养和创新能力、加强院内学术交流,引导广大研究生积极从事科学研究,学院于5月10日晚7点,通过腾讯会议方式举办“思而敏行”之硕博学术创新云论坛(第一期)。本期论坛由研究生会赵明霞同学主持,能源动力专业的马华猛、梅景生、王鹏宇和邢志宏4名同学作为主讲人与大家分享科研经验,全体研一研二同学参加。

马华猛同学分享的题目是《基于感应加热的芦苇秸秆热解气化制氢研究》,他以国家双碳战略的背景作为选题的意义,展示了课题的研究内容及研究价值,通过自己的科研经验,鼓励同学们将科研成果落到实处。梅景生同学报告题目为《生物质基活性炭及其超级电容器的应用》,他介绍了课题的研究背景、研究方法以及研究成果。梅景生同学精彩的讲解,让大家了解了生物质基活性炭及其超级电容器应用的相关知识。王鹏宇同学通过介绍喷雾冷冻干燥设备,向大家展示了以《缩短益生菌料液冷冻干燥时间的干燥装置》为题的相关研究成果。该装置在干燥益生菌料液工艺上,相较于市面上的大多数干燥工艺,具有干燥速率快,所得产品品质好等优点。邢志宏同学分享了以《低压过热蒸汽-真空组合干燥技术》为题的一种新型干燥工艺。通过组合工艺在达到干燥速率提升的同时保证了品质,此外,也节约了大量的能耗。

本次学术论坛活动的举办,促进了同学们在学术上的交流,开拓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激发了同学们的学术热情,为同学们交流经验、共同进步提供了学习平台,也为后续学院举办学术交流相关活动奠定基础。

审稿人:张铄今 郑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