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ST NEWS

学院广角

【弘扬科学精神 恪守学术规范】经济与管理学院开展2022年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诚信承诺书签署活动

发布时间:2023-01-08      浏览量:    作者:付龙腾     来源: 经管学院

为持续加强学术诚信教育和学术规范指导,经济与管理学院将“签署学术诚信承诺书”作为新生入学和学生毕业的必备环节。2022年12月20日开始,学院有序组织2022级研究生新生、2022届毕业研究生、延期至2021年下半年毕业的研究生签署学术诚信承诺书。学院各研究生导师一并签字,承诺持续加强学术规范指导,引导研究生将坚守学术诚信作为自觉行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青年人应当铭记并学习这种精神,以家国天下为己任,不计名利,潜心研究,追随科技工作者们的步伐,主动肩负起历史重任,将个人追求融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去。所以,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科技三会”精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以宣讲科学精神、科学道德、科学伦理和科学规范为主要内容,以塑形铸魂科学家精神为抓手,学习弘扬隆言泉、金培松等老一辈科学家坚守信仰、爱党报国的崇高情怀,敢为人先、攻坚克难的创新精神。此次承诺书签署活动使经管学院全体研究生同学进一步认识到科学道德的重要意义和深刻内涵,明确了学术规范,端正了科研过程中的学术态度。

学院将以学术诚信承诺书签订、《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教授讲授、“科学道德和学术诚信”专题培训及宣讲活动等为载体,广泛开展各类形式的学术规范和学术道德教育,不断扩展科学道德和学术诚信教育覆盖面,为提高学院研究生科学道德素养、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奠定坚实基础。

编辑:张铄今 陈春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