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ST NEWS

学院广角

机械工程学院扎实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走访大整治”专项活动

发布时间:2022-04-01      浏览量:    作者:管周培轩 黄颖裳     来源: 机械工程学院

为进一步深入排查学生宿舍安全隐患,巩固宿舍安全防线,确保不发生任何安全事故,按照学校和学院统一部署,3月31日,由学院党委王光大副书记带领学院全体辅导员老师们和学生党支部副书记,按照“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的原则,深入学院所有学生宿舍进行地毯式排查,扎实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走访大整治”活动,进行现场办公,现场整改,确保不留一处安全隐患。

cae747f4b12148478ca200347a5a0262.jpg

活动开始前,王光大副书记对此次活动的目的意义、指标要求和实施方法进行了审核,并进行了细致部署,此次活动结合疫情防控和春季防传染病宣讲,以宿舍消防安全为重点,主要排查宿舍区域有无违规使用电磁炉、热得快、小电锅等大功率电器,有无违规使用所谓的“万能插线板”和“变频插座”,有无堆积的易燃物和杂物,有无人走未断电现象等几个方面对学生宿舍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找准漏洞,不留死角。走访宿舍过程中,摸底学生们在校园封闭式管理期间的真实感受,掌握了解学生目前的思想动态和心理状况,进行引导和解惑,并对疫情防控政策要求和春季防病常识进行宣讲,促进了学生们的思想和心理上的稳定,进一步打牢了疫情防控阵地。

通过此次安全隐患大排查大走访大整治活动,建立了安全台账,也大大降低宿舍发生安全事故的系数。下一步,学院将牢固树立“学生生命安全至上”的理念,加大宿舍安全检查整改力度,加强学生宿舍消防安全教育,在学生宿舍中形成“人人重视安全、人人关心安全、人人负责安全”的浓厚氛围。

《宿舍区消防知识小板块》

①禁止学生在公寓区内燃烧纸张、杂物等物品。

②禁止在宿舍和公寓区内生火烧水、煮食,严禁使用煤气炉等明火设备。

③禁止使用以下大功率电器或易引发火灾的电器设备:电炉、“热得快”、电热杯、电热毯、电饭煲、电磁炉、微波炉等。

④人走断电,寝室无人时,不应为电子设备进行充电。

⑤要保持消防通道畅通,禁止在宿舍出入口、走道、楼梯、天台门等消防通道和公共区域停放自行车或堆放物品。

审稿人:张铄今 郑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