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ST NEWS

学院广角

机械工程学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双减”课后小课堂

发布时间:2021-11-02      浏览量:    作者:郭琳 曹宇 管周培轩     来源: 机械工程学院

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双减”政策,进一步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引导学生发现生活中的美好时刻,带动学生动手能力,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天津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联合上海道小学开展以“机械创新——头脑里的星辰大海”为题的课后双减小课堂活动。

e5211d94266a445381a5375a2706966c.png

为尊重学生的个性发展,启发学生开展创新性、探究性的研究,提高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我校机械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成员纷纷化身为“创新小导师”的角色,给上海道小学的同学们绘声绘色地描绘着他们心中独一无二的“星辰大海”。

d3f21f05ed4344d4a4c0a8d725bae9af.png

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通过思维小游戏,小测试等,让学生领略非固定思维在生活中各个地方各个领域的魅力,并通过几个思维小游戏的热身,引出这套课的主题——机械创新。紧接着“老师”通过给同学们介绍具有代表性的机械创新成果和科学家,使其更加了解机械创新的历史。本次课程通过六个实操实例,让学生充分发挥其头脑中的星辰大海,不但能够掌握简单的物理知识和机械设计原理,了解创新设计的现状和发展趋势,更可贵的是在动手中不知不觉拓宽了学生的思维,让他们明白创新不遥远,创新随处可见,只要有想法就总能够用各种常用的材料制作出来。

42f869a64c394f678c4903422a58ebbe.png

此次志愿活动获得了上海道小学师生的高度赞扬,志愿团队也接受了《天津教育报》记者的采访。本次课程推广了机械创新的多彩魅力,增强了小学生的欣赏能力与动手能力,活动中启发学生开展创新性、探究性的研究,让学生在体验式、参与式、互动式学习中提升核心素养。

审稿人:张铄今 郑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