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ST NEWS

学院广角

机械工程学院精准发力,抓紧抓实抓好就业工作

发布时间:2021-11-05      浏览量:    作者:李弘涛     来源: 机械工程学院

就业是民生改善的“温度计”、社会稳定的“压舱石”,也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机械工程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提早、精准、拓展、服务”为工作要求,根据2022届应届毕业生基本情况和就业需求,提供有针对性的就业服务。

提高思想认识,明确责任促落实,着力解决好统筹规划问题。为做好就业工作,学院党委统筹谋划、全员发动、协同配合、形成合力,以学生的职业生涯发展为主线,以职业能力素养提升为核心,以“以人为本”的就业指导服务为特色,以提高就业指导水平、拓展毕业生就业市场为工作重点,全面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学院建立健全学院党委统一领导、学院各系室协同联动、全员共同参与的“精准化”学生就业工作体系,在“精准”“服务”“高效”上下功夫,按照“全面覆盖、落实责任、整合联动、有效推动”的原则,为学院567名本科生,127名研究生制定精准就业方案,并逐步建立起“精细化管理、多元化参与、科学化配置、规范化运行”的学生就业管理工作格局。

深化全员导师,创新发展促落实,解决好毕业生就业引导问题。学院依托本科生导师制度,畅通教师与学生沟通渠道,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沟通交流方式,持续加大对最新就业政策及学校已开展的毕业生就业指导与服务措施的宣传力度。学院毕业年级辅导员、130余名本科生导师、110余名研究生导师与所指导学生形成持续沟通协调、指导精准投递等机制,确保将就业信息与毕业生精准对接,让就业信息出现在学生视野最前端,巩固确保学生就业意识筑牢学生就业行动。

强化沟通联系,优化服务促落实。解决企业与学生沟通平台问题。学院持续强化与用人单位之间的沟通联系,采用“专业与行业互动、企业与基层共促、线上与线下拓展”的三方联动,拓展毕业生就业平台,巩固毕业生就业的行业市场。

学院充分利用学院学科优势,各系教研室通过专业与行业的交流沟通,不断加强本专业对口单位的合作交流,持续巩固原有的行业阵地,并依托学院校友会,拓宽就业渠道。同时,不断加强对基层就业政策的解读,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积极鼓励和引导毕业生到现代农业、社会公共服务、基层、西部等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练就过硬本领,积累工作经验,增强奉献精神,真正做到为人民服务。最后,学院通过所对接企业,通过举办招聘会、网上就业指导、线上宣讲会等多种形式,实现线上与线下的良性互动,通过沟通平台的完善,不断增强学院人才与就业市场的适配度。从本学期初,学院已累计联系企业100余家,并还在持续推进。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关乎国计民生,更关乎千家万户。机械工程学院接下来将紧密结合自身实际,立足当下多措并举,着眼长远引才引智,为国家和社会长远发展夯实人才基础。

审稿人:张铄今 郑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