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ST NEWS

学院广角

机械工程学院在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再创佳绩

发布时间:2021-10-19      浏览量:    作者:朱征     来源: 机械工程学院

由教育部材料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上海交通大学承办的第十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复/决赛阶段比赛于2021年10月9日至14日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霍英东体育活动中心举办。为了迎接此次比赛,机械工程学院金工教研室材料学团队朱征、杜素梅、黄丽明、赵倩、郝亮和基础实验中心刘志平老师提前半年的时间完成学生动员和初级培训,在近百名学生中筛选出14名学生参加2021年6月天津科技大学“恒宇杯”金相技能大赛暨第十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选拔赛,最终选出3名学生参加国赛。

8edd5d5ea67340c682ec12d71ee4bb26.png

10月的上海,细雨绵绵,来自370所高校、371支代表队的1109名选手参加了复赛阶段的比赛。经过四天复赛/决赛的紧张争夺,我校陈旭同学获得一等奖,杨博云、王远获得二等奖,并取得团体三等奖的优异成绩。

b20836fe2ea44678ac41c2ee86197d8a.png

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做为全国性大学生重要赛事之一,秉承“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学”的理念。在科大持续强化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着力打造一流人才培养体系,提升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前提下,在学院领导大力支持和众多老师的关怀下,机械学院材料学团队在2019年取得佳绩的同时,没有停止脚步,师生不断学习、总结,在此次比赛中再创佳绩,这就是人才培养质量“科大标准”的一个缩影。

30分钟的比赛时间,包含磨制、抛光、浸蚀、显微镜观察等步骤,看似简单,其中蕴含着每位操作者的金相技能及实验动手能力,培养静心专注的“工匠精神”和淡定自如的心态。为了更好掌握金相技能,没有捷径,只有勤学苦练,只有不断探索,团队的师生白天上课,夜幕降临直到华灯初上、繁星布满夜空,实验室一直有我们师生的身影,更不要说节假日。凭借着对金相极致的追求,我们的师生留下汗水,最终才有满满的收获。

强烈的荣誉感和责任感让我们不敢有丝毫松懈,今后会更加努力,再创佳绩。

审稿人:张铄今 郑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