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ST NEWS

学院广角

生物工程学院举办“向日葵”心理委员能力提升工作坊之“几句话的事儿”团体辅导

发布时间:2023-06-06      浏览量:    作者:白智舟     来源: ​生物工程学院

为进一步教育和引导心理委员具备较好的人际沟通方法,认识到一致性沟通的重要性,并将方法与认知灵活运用到日常心理委员工作中,6月1日晚,生物工程学院于滨海中校区5号楼208研讨室进行了以“几句话的事儿”为主题的心理委员团体辅导活动,来自生物工程学院、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等学院的心理委员参加活动,生物工程学院2020级辅导员、心理专项负责老师周丽媛主讲。

本次团体辅导以萨提亚冰山模型为理论指导,旨在探讨如何达成一致性沟通的方法论。首先,活动以家庭沟通中常见的“手机和学习间的矛盾”为案例,归纳出亲子不一致沟通的现实特征,即内在自我与外在行为的不一致性。接下来,活动参照冰山模型自外向内的七个层级,不断揭开冰山的秘密,同学们看到亲子沟通中的渴望、期待、观点和感受,看到真正的自我,进一步帮助大家理解亲子双方的意图。

之后,参照冰山理论的分析思路,全体心理委员们分小组开展讨论。围绕生活中常见的亲子、朋友、同学、恋人沟通实例,探索例子中情绪、行为背后的秘密,并总结归纳人与人沟通原则,明确冰山之上的行为与冰山之下的内在信息一致,才可以达到有效沟通和一致性沟通。

结合大家的讨论,周丽媛指出本次团体辅导的核心思想:亲密关系中,没有胜负之分,只有双赢与俱损,要善用冰山理论,保持觉知和思考,要放下评判并尊重,去主动探索和寻求自我成长。经过本次团体辅导活动,各位同学一致认为,好的人际关系需要一起经营,理解冰山理论,学会分析自己与他人的内在冰山,与家人、朋友、同学达成一致性沟通,成为亲密关系的守护者。

此次心理委员团体辅导活动为心理委员队伍建设起到助力作用,也帮助心理委员科学运用心理学理论解决实际人际关系问题,作为一朵真正的“向日葵”——寻找阳光,向阳而生,为同学们带来良好的人际交流环境,构建健康的集体风貌,提高同学们人际沟通能力与心理健康水平。

编辑:赵容宇  张新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