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ST NEWS

学院广角

资助育人||朋辈引领做示范 学长关怀助成长——学长关怀进行时

发布时间:2023-03-23      浏览量:    作者:张晓飞 张才进     来源: 化工与材料学院

自学长关怀学生群体建立结对帮扶以来,学长们充分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持续用暖心之举关心关爱学弟学妹,新生的适应性、目标感和方向感得到显著提升,同时积极投身于校园和社会实践活动中,综合素养不断增强。在关怀过程中,学长们的收获颇丰,以下是几位学生的关怀心得:

李学姐和秦学弟在学习上有许多共同之处,李学姐经常从自身的学习方法、未来规划和能力培养等方面向学弟介绍经验,并鼓励学弟要量体裁衣,从自身实际出发制定学习计划。在校园生活中,及时将各类信息告知学弟,引导学弟在最短时间习惯新生活。引导学弟积极参加校园和社会实践活动,不断提升自身的组织和管理能力。

谢学姐了解到学弟妹们在课程选择、综合素质测评、评奖评优和未来规划方面存在困惑较多,她及时总结自身的学习方法,从培养方案入手,认真讲解了必修课、个性化课程等内容,并针对学弟妹的自身特点一对一的进行了选课指导。谢学姐表示“希望学弟妹们在学习和生活上能够敞开心扉跟我交流,成为彼此的朋友”。谢学姐也将更好的发挥关怀学长的作用,并期待见证学弟妹们一步步的成长。

6fe41e80223e454aa74ddca6aa6de466.png

在寒假选课期间,张学长以自己的选课经验为学弟和学妹提出自己的见解,帮助学弟学妹们解决选课时所遇到的各种问题;同时在买书期间,张学长将一些教辅资料分享给学弟学妹,为他们节省了一笔不少的开支;在开学之初,面对长达三个多月的假期生活可能遇到的问题,张学长利用自己的经历为学弟学妹们排解顾虑,鼓励他们积极面对各种挑战,努力学习,为自己的未来争得一席之地。张学长表示:在与学弟学妹们相处的这段时间,我深切的感受到作为关怀学长,必须以更高的要求来约束自己,努力使自己变得更加优秀,这样才能更好的传承“传、帮、带”精神,才能更好的见证彼此的成长!

f8970e62673c4130ab3fe3078828abbe.png

李学长全面了解了两位学弟的课程安排和学习情况后,积极为两位同学解答了在校内学习生活遇到难题,如成绩查询方法、校外信息门户登陆、绩点、综测排名、选课等问题。李学长也表示,自己曾是被关怀的一员,自己想通过帮扶低年级同学来传承和发扬好化材学院优良的学风,并为两位同学做好学长榜样,不辜负大家的信任。

a799af7754a94ebabf26f7d9900541a3.png

“朋辈引领做示范,学长关怀助成长”,学院将深入挖掘资助育人工作资源,充分发挥受资助学生的榜样示范作用,促进朋辈间的互助成长,持续推动学长关怀活动走深走实。

编辑:张铄今 陈春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