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ST NEWS

学院广角

机械工程学院举办思而敏行硕博学术创新论坛(第二场)

发布时间:2021-05-21      浏览量:    作者:高红飞 殷媛媛     来源: 机械工程学院

为提高学院研究生的学术素养和创新能力,强化研究生的学术思维能力,大力营造学院开放的学习交流环境和锐意进取的学术氛围。5月17日下午14:30,学院在河西校区主楼A区312教室举办硕博学术创新论坛第二场—机械专场。此次论坛由研究生辅导员殷媛媛主持,李宇、张鹏等五位同学就自己研究的课题方向进行汇报交流,研究生导师王芳老师、朱应利老师点评指导,全体研一研二同学参加。

来自机械工程的李宇同学分享的题目是《基于声发射的低碳钢疲劳损伤演化评价信息熵方法》,他以波音飞机引入题目,讲述了低碳钢疲劳损伤;针对《纳秒激光快速制备自洁性超疏水性304不锈钢表面的研究》的内容,机械工程专业的马文建同学讲述了利用激光技术处理得到了疏水性的不锈钢;车辆工程专业王彦鑫同学分享了《C-NCAP中MPDB碰撞测试对儿童约束系统设计的影响研究》,为同学们介绍了在车辆驾驶过程中儿童安全问题的不同设计与研究;来自机械工程专业的张培建同学,讲述了《基于热固耦合的双螺杆挤压机机筒有限元分析》,通过有限元对双螺杆挤压机进行了分析;机械专业的张鹏博士同学分享了《基于健患侧耦合的脑卒中下肢康复机器人系统人机耦合调控机制研究》,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机器人系统的调控机制。

王芳老师进行点评,她讲到研究生应加强文献阅读,尽快了解研究领域的最新成果,主动思考、敢于尝试,不断提高自己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朱应利老师进行发言,他讲到同学们要多参加相关领域的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学习先进的理念和知识,踏实耐心地在自己的研究方向深入挖掘创新点,不断增强自身综合能力。

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为研究生营造了一个良好的学术交流和学术创新的氛围,对培养和提高研究生自身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很大帮助,促进了同学们间相互学习、共同进步。

审稿人:郑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