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ST NEWS

学院广角

【弘扬科学精神 恪守学术规范】经济与管理学院开展2022年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教授专题宣讲

发布时间:2023-01-08      浏览量:    作者:马真     来源: 经管学院

为更好地传承和发扬优良学风,进一步营造严谨求实的学术氛围,12月22日,经济与管理学院开展2022年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专题宣讲,活动采取腾讯会议线上开展,主讲人为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朱建民教授,研究生辅导员孙斌老师及全体研究生参加,学院研究生会刘袗亿同学主持。

b5f03164f23a4e3ab2af16357f7e84b5.png

朱建民主要围绕遵守学术规范、杜绝学术不端行为以及践行学术道德三方面展开宣讲。首先,朱建民明确指出:学术诚信是一个优秀研究生所必备的道德品质,并再次强调举行本次讲座是宣扬和贯彻“立德树人”教育观念的校园文明活动,同学们应当予以重视,切实做到遵守学术规范,加强学风建设。其次,朱建民列举了一些论文弄虚作假、因利修改论文、发帖等学术不端的行为,警示同学们要恪守科学道德,坚守学术诚信。最后,朱建民希望同学们要从实践角度出发,切实遵守道德规范,将其转换成一种自觉意识。另外,还要通过加强相互监督,杜绝学术不端现象。

科学道德和学术诚信教育是研究生教育质量的重要保障。作为学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经管学院积极推进研究生科学道德教育常态化,将科学道德教育融入研究生培养全过程中,鼓励和督促每一位研究生争做学术创新的先行者和科学道德的维护者。

编辑:张铄今 陈春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