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ST NEWS

学院广角

机械工程学院成功举办崇师论道之导师“下午茶”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2021-05-14      浏览量:    作者:​高子坤 殷媛媛     来源: 机械工程学院

为贯彻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导师立德树人的关键作用,搭建导师与学生沟通交流的平台,营造积极向上的学术氛围,5月13日上午,机械工程学院在河西校区主楼A403教室召开导师“下午茶”系列讲座。房德磊、薛强、朱曰莹和宋继田四位老师作为主讲人,分别从“创新创业类比赛经验”“研究生专利撰写、申请经验”“研究生科研实验、论文撰写经验”“研究生实习实践见解”四个方面与到场的同学进行交流分享。讲座由研究生辅导员殷媛媛主持,学院副院长李建宇及全体研究生参加。

首先,房德磊老师以“创新”为主题和同学们进行了交流。房老师以自己参加比赛的一些经历为着力点,强调了创新在科研中的重要性。他强调我们要以严谨的科研逻辑为基础,有意识的培养自己的创新意识和创新思维。他通过展示所在团队的创新、创业类项目,引导同学们如何更好的把创新理念应用到科研和实践中。

接着,薛强老师向同学们分享了专利撰写和申请的相关经验。薛老师以专利的类型为出发点,讲解了发明专利、实用新型、外观专利等各种专利的内容和特点。他向同学们讲述了申请专利的权利要求、专利说明书、专利的摘要、专利请求书等内容。他强调了专利申请的具体步骤、方法、申请专利的周期,为研究生申请专利提供了重要思路。

紧接着,朱曰莹老师就科研实验、论文撰写发表了自己见解和看法。朱老师指出要清楚自己研究领域论文撰写和发表的一些特点,从中总结经验和方法。他提到写论文要从读文献开始,要善于在文献中发现问题,在学习和研究中去解决问题。他强调在论文撰写过程中,论文架构方面要有逻辑性,书写方面要有专业性,格式和数据方面要有规范性。

最后,宋继田老师从实践、实习等方面和同学们进行了交流。宋老师从自己的亲身经历出发,告诫同学们要积极参与到导师的课题和科研中,从中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和学术水平;要积极参加科研竞赛,申请研究生项目和课题,利用假期时间进行参观实习,从实践中找到问题,提高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还可以参观一些展览会和科技馆,开阔眼界、拓展思维。

李建宇进行总结发言,他进一步强调了各位老师讲解的内容的重要性,他指出研究生一定培要养研究和创新的能力,把这些体现到自己的成果和论文当中。他说到身为天科大机械工程学院研究生,我们一定要有信心、有目标,把自己锻炼成高层次的科研、创新、管理型人才。

此次讲座帮助研究生了解了科研中需要注意的重点环节,激发了大家的科研热情,有效地促进了师生间沟通交流,为进一步提高学院科研成果奠定了重要基础。学院也将进一步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载体,大力调研研究生群体的实际诉求,定期邀请导师分享科研经验、交流学术心得,以多种形式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审稿人:郑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