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ST NEWS

学院广角

机械工程学院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月系列活动 ——“坚定读研初心,践行无悔科研”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0-11-23      浏览量:    作者:赵家欢 殷媛媛     来源: 机械工程学院

为帮助研究生找寻到自己的读研初心,更好的培养研究生的科学素养,11月16日上午在河西校区主楼A103,学院邀请博士生导师朱曰莹为全体2020级同学进行了“坚定读研初心,践行无悔科研”的主题讲座。

b43f2208975d491bba3d8b8408240b25.png

首先,朱老师给大家讲述了自己读研时的心态历程,他幽默的口吻引起同学们的深切共鸣。随后朱老师分享了自己开展科研的一些经验,并对新生开展科研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说到研究生是科学研究的主力军,告诫大家要开始涉猎自己科研方向的前沿成果,要培养独立从事科研工作的能力。朱老师鼓励同学们对科研要有好奇心,这样才能有足够的热情与动力坚持下去,要耐得住寂寞。科研是一个试错的过程,朱老师以爱迪生为例激励同学们面对科研要不惧失败,要以平常心看待,不要放弃,最后总会成功的。此外,朱老师还鼓励同学们多参加学术交流活动。最后,朱老师以校训“尚德尚学尚行,爱国爱校爱人”为结束语,鼓励同学们要早日树立一个为之奋斗的目标。

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深切感受到朱曰莹老师的谆谆教导,开始思考未来三年的努力方向,不忘读研初心,尽早投入到科研工作中,确定自己的奋斗目标。

审稿人:郑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