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ST NEWS

学院广角

机械工程学院开展受助学生“爱家庭•敬父母”劳动育人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01      浏览量:    作者:张云松 苏丹     来源: 机械工程学院

为培养学生的动手、动脑和生活实践能力,树立学生“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的自立意识,深化“以热爱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的荣辱观教育,机械工程学院开展了受助学生“爱家庭•敬父母”劳动育人实践活动,号召大家在家帮父母做力所能及的家务活。

受助学生于周末返回本市家中,或者来到市内同学家中,独立开展了居家整理、餐饮制作、绿植养护、手工制作、环境改造等形式的家务劳动,并且要求父母全程只能观看不能帮忙。通过一天的劳动,家里环境明显改善,同学们看着自己的劳动成果都大有感慨。“实在太累了,没想到做家务这么辛苦,妈妈平时付出了很多”;“这个活动非常有意义,我学会了很多生活技能,也更加理解爸爸妈妈的辛苦了”;“看着自己收拾整齐的房间,看着明亮的窗户,我感到前所未有的满足和充实,没想到劳动会带给我这样愉悦的感觉,今后我会主动承担家务劳动”。

学生父母们对本次活动也有很多感触:“以前没让孩子干过这么多活,今天看着很心疼,怕他累着,但又很欣慰,孩子变得懂事了,知道帮父母干活了”;“孩子更理解我了,更亲密了,彼此的距离好像消失了”。

此次活动让同学们体会到了家务劳动的“苦”与“乐”,不仅培养了同学们家庭劳动的意识和能力,增进了同学们与父母之间的关系,消除彼此间的隔阂,还增强了同学们感恩和孝敬父母之心。

审稿人:郑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