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ST NEWS

学院广角

“青春不欺,校园无诈” ——机械实验班党支部助学育才系列活动之反诈骗宣传教育活动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1-12-17      浏览量:    作者:李苗苗 南金翔 王国垚     来源: 机械工程学院

为落实《机械工程学院进一步加强防范电信诈骗工作方案》的要求,进一步增强支部同学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意识,让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活跃在宿舍网格中开展防范电信诈骗宣传工作,12月16日,机械实验班党支部以“青春不欺,校园无诈”为主题于河西校区主楼A204教室举办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安全教育会,此次活动由机械实验班党支部书记李苗苗主持,支部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及入党申请人参加。

活动伊始,李苗苗代表支部向所有到场的同学表示欢迎,并宣布了此次会议的主题,为了更好地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活动,机械实验班党支部全体党员精心准备,认真打磨,分成4组从网络交易诈骗、冒充客服类诈骗、冒充熟人诈骗、贷款类诈骗、网络交友类诈骗等常见的诈骗手段出发,拍摄了反诈骗短视频。视频中,大家以朴实、搞笑等容易被大家接受的生动形象地重现了骗局的全过程。

视频结束后,李苗苗鼓励与会同学积极讨论自身感受,从自己遇到的诈骗事件出发,与大家分享“我与反诈的那些事儿”,通过身边的案例让大家更加真切地让同学们擦亮慧眼,避免上当受骗。入党申请人陈樱丹讲述了自己在QQ平台上遇到的以亲人病重为由实施诈骗的案例,并介绍了自己的反诈经历,更加真切地让同学们学习到防范诈骗知识,以及如何提高自身反诈能力;支部党员于海洋分享了快递信息泄漏后的诈骗事件,告诫大家保护好个人信息,不断提高自身防诈意识,在受骗过程中及时联系辅导员老师,将诈骗事件遏制在过程之中。

最后,李苗苗结合近年来国内、校内所发生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以及当前网络诈骗的新形势、新手法,通过“以案释法”的方式讲解了常见的诈骗手段,并给广大同学提出许多实用的防诈骗建议,提醒同学们一定面对诈骗陷阱要理智对待,切忌贪图便宜,提高防骗意识,利用好“国家反诈中心”APP,提高甄别意识,提升防诈骗意识和防骗技能,要谨记“3个一律、8个凡是”,保持反诈中心APP防护开启并正常运行。同时也要积极向身边同学进行宣传教育,共同营造良好的防诈反诈氛围。

9390ab43c22a49debfdec28fa180907e.png

此次活动的顺利开展,进一步增强了同学们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信心。同学们纷纷表示,活动结束后一定会把今天听到、学到的反诈知识传授给身边的家人、同学和朋友,争当反诈宣传小能手,共同筑牢反诈防骗安全屏障,形成“青春不欺,校园无诈”的良好氛围。同时,机械实验班党支部也将持续开展助学育才系列活动,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支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更加实际、多样的形式,将“我为同学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到实处,推动解决学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审稿人:张铄今 郑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