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ST NEWS

媒体科大

津滨海报道天津科技大学:“大手拉小手”生态文明进校园 科普赋能助力“双减”

发布时间:2023-04-07      浏览量:    作者:     来源:

adb06debbaef499bac76b6f2d2fc3d3a.png

47日,津滨海报道天津科技大学:“大手拉小手”生态文明进校园 科普赋能助力“双减”。近日,来自天津科技大学化工与材料学院“育童心 生态行”实践团的师生,给塘沽工农村小学同学们带来了“神奇的虹吸现象之奇怪的水”为主题的特色生态科普课,旨在通过课堂教学激发孩子们从小爱科学、学科学的热情,拓宽学生的知识视野。

天津科技大学“育童心 生态行”实践团成立以来一直以生态文明精神宣传、生态知识科普为主要实践活动内容,立足专业学科优势,融入化学趣味实验,策划了“夜空中最亮的星”“会呼吸的海绵城市”等贴近生活实际的生态文明科普进校园系列课程,打造“思政红+生态绿”的课程思政新模式,将“青言青语”转化为“童言童语”,更好地发挥“大手拉小手”的思政辐射效应。

原文转载如下:

天津科技大学:“大手拉小手”生态文明进校园 科普赋能助力“双减”

津滨海讯(记者 戴枭翔 摄影报道)近日,塘沽工农村小学迎来了一堂特殊的课后服务课——来自天津科技大学化工与材料学院“育童心 生态行”实践团的师生,给同学们带来了“神奇的虹吸现象之奇怪的水”为主题的特色生态科普课,旨在通过课堂教学激发孩子们从小爱科学、学科学的热情,拓宽学生的知识视野。

a6e88393fd144ba08843d0e6b76b835c.png

课堂上,天津科技大学“育童心 生态行”实践团的成员们向同学们讲解了“虹吸现象”的原理,介绍其在虹吸马桶、水利工程、水污染处理等日常生活和科技环保中的应用,帮助大家了解科技环保的重要意义。丰富的课程内容吸引着每个学生的注意力,一个个聚精会神,积极踊跃地举手回答。

d8542cd9700d4f84a7952138724edfcd.png

“老师,我成功了,杯子里的水连在一起了,太神奇了!”来自塘沽工农村小学六年级何奕娇同学兴奋地说道。同学们通过用废水杯模拟“神奇的虹吸现象”的实验,零距离接触大自然的神奇,感受实验的魅力,在收获知识的同时提高了动手能力。“实践活动前我一直处于紧张状态,课件、讲稿反复准备,生怕出现一个错误,然而课堂效果远超我的预期,同学们对实验课的热情,让我特别高兴,同时更加肯定了自我。”天津科技大学化工与材料学院2021级本科生高俊健说道。

据悉,天津科技大学“育童心 生态行”实践团成立以来一直以生态文明精神宣传、生态知识科普为主要实践活动内容,立足专业学科优势,融入化学趣味实验,策划了“夜空中最亮的星”“会呼吸的海绵城市”等贴近生活实际的生态文明科普进校园系列课程,打造“思政红+生态绿”的课程思政新模式,将“青言青语”转化为“童言童语”,更好地发挥“大手拉小手”的思政辐射效应。天津科技大学化工与材料学院党委书记崔永岩介绍说:“学院一直高度重视实践育人,多年来成立了百余支实践团,累计开展实践活动千余次,立足专业学科优势,解决生态实际问题,开展生态文明精神宣讲、生态知识科普进校园、进社区活动,让大学生真正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培育立足专业发展的时代新人!”

编辑:赵健伊 林梅 赵力

链接如下:

https://bhapp.jbh.tjbh.com/pages/2023/04/07/b0094b74c7e54ca6a56d1ca76eb72fab.html?shareAppId=b665bc225a7e4abda3255bc726b66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