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ST NEWS

媒体科大

【媒体聚焦】天科大路福平校长出席市“两会”并结合各自工作实际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15      浏览量:    作者:     来源:

40b1d45347b746c6a7e32ca7c100dd66.png

115日,滨海发布发表天津科技大学路福平校长出席市“两会”并结合工作实际热议《政府工作报告》。天津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引领”成为出席市“两会”的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焦点,连日来,大家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展开热议。

对于创新驱动发展,代表委员们也提出了意见建议。市政协委员、天津科技大学党委书记韩金玉就推动大学科技园高质量建设打造“环高校科创区”提出了建议。他建议,推动大学科技园“增量、扩容、升级”,打造一批“航母级”大学科技园,并加快推进全国重点实验、海河实验室等重大创新平台建设;构建“政产学研用金服”一体化科技创新生态链,如依托产业(人才)联盟,以地方债等方式支持高校加强现代产业学院、产业技术研究院等新型产学研合作载体建设,汇聚创新创业要素资源等;推进重大科技成果培育和转移转化,聚焦人工智能、高端装备制造等重点产业领域,推动高校攻克更多“卡脖子”技术难题等;加快打造大学科技园带动、头部企业引领、平台企业支撑、创新企业集聚的“环高校科创区”,构建知识、人才、产业与城市空间互动发展的创新型经济高地。


原文转载如下:

更好发挥先行先试作用 当好天津发展龙头引擎——出席市“两会”代表委员结合各自工作实际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滨海发布

天津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未来五年,天津将集中力量实施十项行动,其中包括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引领行动,将充分发挥滨海新区国家级新区综合优势,以高标准、高水平先行先试示范引领全市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形成新区龙头带动、双城更加均衡、大区支撑有力、各区协同并进的发展态势。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引领成为出席市两会的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焦点,连日来,大家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展开热议。


着力构建创新型经济高地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以自贸试验区引领开放,以自主创新示范区驱动发展,深化综合配套改革,推动五大开发区在改革开放上当先锋、打头阵,在高质量发展上当主力、作引擎,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制造业和港口经济新优势,前瞻布局未来产业,落实自由贸易试验区提升战略,高标准打造一基地三区核心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宜居宜业的美丽滨城


生物医药产业是关系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市政协委员、滨海新区副区长张桂华认为,应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提供全链条、全要素保障。她说,生物医药涵盖药物发现-临床前研究-临床试验-药品审评审批-生产制造-上市销售-进入医保-集中采购等多个环节,从研发到上市,需要多个部门进行监管审批,建议明确牵头部门,由牵头部门统筹,各相关部门配合,逐一梳理各相关部门涉及生物医药产业的职能,办事清单,政策清单,形成生物医药产业一套完整清晰的清单,为新药从研发到上市提供高质量服务;建立牵头部门统筹,各相关部门配合的定期沟通机制,强化专项协调与企业服务,加速新药审评审批;加大各三级以上医院的科研能力建设,加强研究型病房以及临床试验能力建设,增强临床科研人员能力建设,提高临床试验水平,为新药在本地研发生产奠定坚实的基础;建议打造概念验证平台-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打样中心-中试基地产业全链条服务体系,打通研发到生产之间的鸿沟,促进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加快市场化进程,实现规模化生产。


对于创新驱动发展,代表委员们也提出了意见建议。市政协委员、天津科技大学党委书记韩金玉就推动大学科技园高质量建设打造环高校科创区提出了建议。他建议,推动大学科技园增量、扩容、升级,打造一批航母级大学科技园,并加快推进全国重点实验、海河实验室等重大创新平台建设;构建政产学研用金服一体化科技创新生态链,如依托产业(人才)联盟,以地方债等方式支持高校加强现代产业学院、产业技术研究院等新型产学研合作载体建设,汇聚创新创业要素资源等;推进重大科技成果培育和转移转化,聚焦人工智能、高端装备制造等重点产业领域,推动高校攻克更多卡脖子技术难题等;加快打造大学科技园带动、头部企业引领、平台企业支撑、创新企业集聚的环高校科创区,构建知识、人才、产业与城市空间互动发展的创新型经济高地。


市政协委员、天津中科先进院院长吴正斌对报告中大量篇幅和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企业”“人才等有关内容,倍感振奋。未来,我们将深化院市、校市合作,进一步发挥中科院战略科技力量优势,积极融入十项行动方案,积极融入天开高教科技园、海河实验室建设等中长期创新发展战略,为天津市的科技创新发展,为把天津市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贡献力量。他说。


促开放势能转化为发展效能

对于《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的高能级改革开放,代表委员们倍感振奋。部分市人大代表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带头开放、带动开放,以自贸试验区引领开放,深入推进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等一系列决策部署,给天津自贸试验区今后五年发展指明了方向。滨海新区要大力实施自由贸易试验区提升战略,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深化自贸区和综保区融合发展,推动自贸区+自创区双自联动,将开放势能转化为发展效能。积极推动自贸改革试点经验率先在中心城区复制推广,为津城”“滨城改革开放创新注入更大活力。


作为来自天津港的一线基层员工,我在报告中欣喜地看到了未来本市大力发展天津港的决心。我坚信,天津港的未来将更美好。市人大代表、天津港第一港埠有限公司拖头队副队长成卫东说,美好蓝图不是喊出来的,而是干出来、拼出来的。在今后工作中,对照高质量的发展要求,他将立足岗位、开拓创新,不断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本领,争做先进港口机械设备的驾驭者和维护者,让港口设备发挥出更大的效能,全力推动天津港建设世界一流智慧港口、绿色港口建设。


发挥国企作用 贡献国企力量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其中包括持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作为滨海新区国企排头兵和主力军,我们要认真落实报告提出的各项要求,着力打好深化国企改革和市场化转型两场硬仗。市人大代表,滨海建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杜忠晓表示,将实施城投+产投双轮驱动战略,打好提质增效、盘活资产、产业拓展三大攻坚战,努力将滨海建投打造成为新时代经营城市的龙头企业,发展成为市场化、专业化、现代化城市综合运营服务商。


作为新中国的筑港摇篮,总部位于滨海新区的中交一航局为我国40%以上的万吨级泊位码头贡献领先的一航方案。市人大代表,中交一航局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洪涛说,一航局将充分发挥全产业链综合建筑央企优势,依托承建的天津港集疏运专用货运通道工程等家门口的重大项目,在港口、公路、市政、房建等领域勇担使命、勇于作为,为天津市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局面贡献力量。同时,作为我国沉管隧道施工的领军企业,一航局将依托科研创新平台,以及建设港珠澳大桥、深中通道等我国外海沉管隧道、顺德潭洲隧道等我国最大最宽内河沉管隧道的丰富实践经验,推动更多更先进自立自强成果问世,为巩固提升我国水工领域科技竞争力贡献滨城智慧


作为驻津能源央企,市人大代表,国家电投集团资产管理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冯俊杰也表示,将积极推动天津十项行动落地。我们将充分整合在滨海新区的大用户合作、县域开发、海水淡化、海面光伏、氢能产业布局,从供给侧和消费侧双向发力广泛拓展新兴能源产业,聚焦海洋经济综合零碳开发与高效耦合利用,打造源、网、荷、储、控的新型电力能源系统,全面优化和服务天津市能源结构转型。同时,国家电投还将加快落实临港海水淡化源网荷储建设条件等,为天津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注入央企新活力、贡献绿色新动能。


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


市人大代表、天津二十一世纪纳斯达科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尹波认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也是塑造滨海新区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方面。他建议,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从审查授权、行政执法、司法保护、仲裁调解、行业自律、公民诚信等环节完善保护体系,加快推进一流知识产权强市建设,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建设提供有力支撑。要落实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让侵权者、剽窃者、知识产权滥用者付出沉痛代价,让知识产权保护价值理念深入人心,让企业家、发明者、创造者、知识产权拥有者在津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


市人大代表、天津外泌体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葛啸虎就行业协会、商会建设提振民营经济活力与动能提出了建议。“在前期的社会调研中发现,天津市的⾏业协会、商会在数量、质量、行业覆盖率、活跃度等方面均与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存在较大差距。”他说,建议天津尽快梳理⾏业协会、商会布局情况,尤其是针对尚有空白领域的⾏业,例如⽣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应优先鼓励相关企业带头发起,并给予相关支持。同时,相关部门应加强市工商联、各区工商联的联系,了解掌握民营中小企业基本盘,研究各行业特点,争取在市⼯商联的指导下,开展⾏业协会、商会的建设与管理⼯作。此外,市⺠政局作为行业协会商会的入口,建议进一步简化流程、提⾼效率,以确保各项工作及时落实到位。



链接如下: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xNDgyMjU0Ng==&mid=2651712470&idx=2&sn=fde539704a3ab07d74f2eadf9cfada0c&chksm=8074362bb703bf3dc99a3b8b4922fa8e2ad9fee209df35cd513383427420c49117369fe4e8f4&mpshare=1&scene=1&srcid=0115Nf4tGUpYMeQJXgpl7Ros&sharer_share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