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ST NEWS

媒体科大

【媒体聚焦】学习强国、《天津日报》报道天科大持续实施重点群体毕业生精准就业服务 备战春招季

发布时间:2023-02-19      浏览量:    作者:     来源:

c60e7b13f71f420d81634893032129f2.png

ab6ffa99afc6426e86202ce9e5e40fa4.png



219日,学习强国、《天津日报》报道天津科技大学持续实施重点群体毕业生一人一档”“一人一策精准服务,学生帮扶责任人持续关注、掌握动态就业状况,并密切关注学生求职过程中的情绪变化,提供心理辅导,增强学生求职信心。

我从去年8月就开始投简历,结果一直没有回音。辅导员一边开导我求职路上要有耐心,一边联合专业教师,充分了解我的求职情况和就业目标后,帮我制定求职计划、推荐就业岗位。科大人工智能学院2023届毕业生刘泽鹏告诉记者,多亏老师们帮他量体裁衣,最近他成功收到录用通知,签约成为一名JAVA开发工程师。

近日来,我市多所高校都利用寒假助力毕业生求职就业,相继启动了一系列精准就业应对措施,针对2023届毕业生的校园招聘已进入紧锣密鼓的“备战期”,以帮助毕业生充分抓住春季求职“黄金期”。



原文转载如下:

天津市高校多措并举助力毕业生求职就业:服务不停歇 备战春招季

连日来,天津市多所高校利用寒假助力毕业生求职就业的步伐不曾停歇,随着开学临近,更是相继启动了一系列精准就业应对措施,针对2023届毕业生的校园招聘已进入紧锣密鼓的“备战期”,以帮助毕业生充分抓住春季求职“黄金期”。

创新求职形式助春招“突围”

“我们坚持就业服务不断线,除了开展持续一个月的2023年寒假专场空中双选会,供应聘学生和招聘单位实现在线沟通和视频面试,安排值班人员为毕业生办理就业手续和相关问题咨询外,还开展备战春季招聘的‘生涯训练营’,为毕业生赋能提升提供平台。”天津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柳丰林说。

“刚开始应聘时,我制作的简历缺乏针对性和亮点,也没有突出自己与应聘岗位的契合度,投出的简历大都石沉大海。学校开展的‘生涯训练营’帮了我,我修改了简历,让面试官能迅速发现我适合应聘岗位的相关经历。”天大教育学院2023届硕士研究生程若男说,“‘生涯训练营’给我们培训的是企业资深人力资源管理人员,针对不同种类面试差异及应对、常见面试问题和网申、简历、面试等求职中的诸多‘雷点’,帮助我们掌握实用的求职技巧,提升就业能力。”

暖心就业服务是“标配”

临近毕业求职不顺,容易让一些大学生出现恐慌、焦虑、烦躁情绪。天津科技大学持续实施重点群体毕业生“一人一档”“一人一策”精准服务,学生帮扶责任人持续关注、掌握动态就业状况,并密切关注学生求职过程中的情绪变化,提供心理辅导,增强学生求职信心。

“我从2022年8月就开始投简历,结果一直没有回音。辅导员一边开导我求职路上要有耐心,一边联合专业教师,充分了解我的求职情况和就业目标后,帮我制定求职计划、推荐就业岗位。”科大人工智能学院2023届毕业生刘泽鹏告诉记者,多亏老师们帮他“量体裁衣”,最近他成功收到录用通知,签约成为一名JAVA开发工程师。

为做好春季学期职教师资岗位招聘工作,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就业指导中心提前谋划,利用寒假与天津、江苏、江西、湖北、四川、浙江、山西、辽宁的12家职业院校进行了专项拓岗对接,其中7家职业院校寒假面向该校发布41个岗位、招聘112人,5家职业院校将于春季学期开学后面向该校毕业生发布招聘公告。此外,该校寒假期间开展公职备考直播课,围绕基层就业项目及公务员、事业单位等编制类考试的招录条件、招录对象、考试内容等方面进行对比和解析,开展报考专场讲座,指导毕业生科学备考,提升毕业生求职技能,为春季学期求职招聘做好准备。

为抢抓春季招聘“黄金先机”,尚在寒假中的天津城建大学校院两级积极对接招聘资源、整合供需信息、搭建沟通平台,不间断组织线上招聘会、宣讲会,寒假以来已累计开展、推介各类招聘活动27场,累计提供用人单位215家,用人岗位1026个,用人需求达13435人次。该校同时注重线上线下联动,发挥“就业指导中心—辅导员—信差群—班级—毕业生”五级联动作用,确保每条招聘信息精准送到学生手中,做到暖心更精心。

访企拓岗拓展就业空间

2月中旬至4月底,天津工业大学与全国270余所高校举办教育部“24365校园招聘服务”、高校“共享就业”服务、“一带一路”2023年春季线上联合双选会,目前参会企业2000余家。“虽然正值寒假,但学校持续开展毕业生视频双选会、寒假专场空中双选会等活动,给我们提供了丰富的就业机会,老师们还主动针对不同需求的同学开展就业指导帮扶,帮我们提升就业技能、筛选合适职位,让我对顺利就业充满信心。”天工大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2023届纺织工程专业毕业生林媛说。

天津医科大学由学校党政“一把手”带头,带领相关部门、学院走访市人社局及用人单位,同时充分发挥校园招聘主渠道作用,积极组织动员毕业生参与“国聘行动”,利用微信群、就业信息网等渠道及时精准投放招聘信息,组织学生积极参与各类线上宣讲会、专场招聘活动等。“开学后,学校将继续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举办医学专场招聘会,做好开发科研助理岗位、选聘科研助理等工作,精准开展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加强就业宣传引导,开展‘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宣传月’等系列活动,全力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医大学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中国民航大学开展2023年“用人单位大走访 全员联动促就业”访企拓岗专项行动,充分利用假期组织校院两级持续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活动,春运期间还结合民航行业发展实际,调研了解用人单位需求。

天津理工大学“访企拓岗”不止步,持续深入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主动了解用人单位需求,“订单式”提前谋划春季招聘方案。

天津财经大学统计学院积极开展2023届毕业生促就业创业活动,组建师生调研团先后前往河北省唐山市多家企业,访企拓岗谈合作。

天津音乐学院抢抓时间加力访企拓岗,利用寒假扩岗27家单位,为开学后的线上线下招聘活动做好准备。“我们学校还将与拓访单位深度合作,积极打造校企合作‘双指导’。”天津音乐学院学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吸引毕业生留津工作

为鼓励毕业生积极留津就业,天津师范大学创新毕业生就业观教育模式,借助该校天津市大中专学校就业能力研究与实践中心的平台优势,与天津市优质企业合作拍摄《津城企业微探店》短视频,带领学生沉浸式体验企业文化、了解用人单位需求,以消除企业与应届毕业生的求职“壁垒”,不断增强津城企业的就业吸引力。据了解,该短视频已在“央视频”平台陆续播出,后续也将在天津市各高校中进行推广宣传。(作者单位:天津日报)


链接1如下: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7441256493940996954&item_id=17441256493940996954&cdn=https%3A%2F%2Fregion-tianjin-resource&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链接2如下:

http://epaper.tianjinwe.com/tjrb/html/2023-02/19/content_151_734076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