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ST NEWS

媒体科大

【媒体聚焦】《天津日报》刊发天科大经管学院院长华欣教授文章——再塑民营经济新活力 助力天津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3-27      浏览量:    作者:     来源:

6bcdd373e2704f2da44d6d378e7bdcff.png

3月27日,《天津日报》刊发天津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华欣教授关于学习深入领悟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文章——再塑民营经济新活力 助力天津高质量发展文章中提到民营经济是推动经济变革的重要力量,是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凸显出对于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重视。天津市委、市政府组织实施的“十项行动”,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金钥匙”。再塑天津新活力的“十项行动”落地见效,需要市场主体协同发力,进一步释放和再塑民营经济活力成为关键。促进大规模民营企业的出现和成长需要抓住良好契机,在国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变化的大背景下,稳预期、强信心,激发民营经济内生动力,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既是落实党对民营经济的基本方略的要求,又是我市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现实需要。




原文转载如下:

全面学习深入领悟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再塑民营经济新活力

助力天津高质量发展

 华欣

民营经济是推动经济变革的重要力量,是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凸显出对于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重视。天津市委、市政府组织实施的“十项行动”,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金钥匙”。再塑天津新活力的“十项行动”落地见效,需要市场主体协同发力,进一步释放和再塑民营经济活力成为关键。促进大规模民营企业的出现和成长需要抓住良好契机,在国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变化的大背景下,稳预期、强信心,激发民营经济内生动力,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既是落实党对民营经济的基本方略的要求,又是我市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现实需要。

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

促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坚定信心,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强化了民营经济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的使命担当。我市正值加快全面建设高质量发展、高水平改革开放、高效能治理、高品质生活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关键时期。2022年,天津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6045.4亿元,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的37.1%。根据《天津市民营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2025年民营经济增加值要达到全市生产总值40%以上。民营经济发展空间巨大,民营企业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民营企业预期和信心问题,不仅事关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更事关中国式现代化全局。对此,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要正确理解方针政策,增强信心、轻装上阵、大胆发展,实现企业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以主人翁的姿态发挥重要市场主体作用。

  二是坚持创新引领,形成专精特新。创新是企业家精神的精髓,更是民营企业发展的基础。天津民营企业应充分利用“十项行动”金钥匙及开放融合的大市场,布局新赛道、形成新动能,推动企业在生产智能化、产品个性化、管理信息化、服务便利化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以此提高投资效率和全要素生产率,以产品升级应对市场消费升级。将传统民营产业与新技术、新业态深度融合,打造产品特色和专有性。提升企业发展韧性。注重集聚创新,依托自由贸易区、工业园区、主体功能区等平台提高企业创新成功率。主动与高校和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用合作,促成科研成果的市场转化。

  三是促进企业现代化转型。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和生产要素成本上升的严峻挑战,只有现代化公司治理模式,才可能保障民营企业基业长青。要打破家族管理模式的局限,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加快股份制改造步伐,使企业股东成为投资主体和收益主体。要制定规范的公司章程,完善内部激励约束机制,建立科学的劳动用工、收入分配制度,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

优化营商环境

开创天津民营经济发展新局面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激发各类市场活力、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要条件,也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一个显著标志。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指出,我们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政府部门要聚焦民营企业最关心、最迫切的现实需求,紧盯民营经济最突出、最直接的共性问题,从政策、法律、金融、人才等多个方面提供全方位的支持服务,营造公平竞争、竞相发展的营商环境,加速促进天津民营经济量的飞跃、质的提升。

  一是坚持公平的市场准入政策。天津民营经济在科技创新、信创产业链、新能源产业链上具有优势,集中于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进一步围绕我市1+3+4”的产业体系,鼓励民营企业积极投资智能科技、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等重点发展的产业方向,并围绕我市实施中心城区更新提升行动、乡村振兴全面推进行动、高品质生活创造行动,在基础设施、社会事业、金融服务业、现代都市型农业、乡村旅游、美丽乡村建设等领域大幅放宽市场准入。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培育和引进一批产业链前端创新型项目和龙头企业,激发经济新动能,提升头部企业带动作用。

  二是落实民营企业的财税政策和资金支持。落实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健全民营企业融资增信支持体系,完善民营企业直接融资支持制度,提高民营企业首发上市和再融资审核效率。加大民营企业稳贷续贷支持力度,切实降低贷款周转成本。建立清理和防止拖欠账款长效机制。

  三是强化要素保障支持。支持民营企业平等进入土地市场,对投资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项目,在用地规划、指标上给予倾斜。优先安排小微企业创业基地用地。降低民营企业用工成本,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给予吸纳就业补贴、社保补贴。支持民营企业引进行业领军人才、开展职业培训,提高员工素质。

  四是加快引导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挖掘数据的生产要素功能,优化天津数字化发展生态。利用我市信创产业优势引导民营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强化经济大区的理念,开展跨域横向协作,打通信息孤岛,构建端到端的数字化转型价值链,促进民营经济在“十项行动”中发挥重要作用。把握科技人才教育协同发展新机遇,对接产业链人才链创新链,促进实现数字化智能化人才的供需平衡,科研成果转化见实效。

  五是高效发挥政策效能,提升政策适配性,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各项惠企政策直达市场主体,体现出国家支持民营企业更好更快发展的决心。对于已出台的政策措施,当务之急是要落实到位。从规划引领、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人才支撑等方面有效地推进政策协同,形成政策合力。要尽快出台细化配套措施,做到落实快、协调快、见效快。对于各类政策,要加强宣传和服务,确保民营企业应享尽享。

  六是建立健全促进公平竞争的法治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自主经营权,持续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依法保障企业家权益,健全涉产权冤错案件有效防范和常态化纠正机制。

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其本质是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的统一,意味着有效的监管和优质的服务。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是民营企业鼓励政策得以落实、民营企业得以健康成长的理论基础和实践需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需要政商两方面凝聚共识、协同推进,从制度层面细化交往规范。

  一是探索建立亲清政商关系的制度规范,消除不敢为、不会为、不愿为问题。完善政企沟通互动的长效机制,建立规范化的政企沟通渠道,主动听取民营企业家的建设性意见和合理诉求,靠前服务解决问题,吸收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形成亲商安商富商的长效机制。

  二是优化政务服务。既要尊重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减少不必要的行政干预,让民营企业家集中精力经营企业,又要深入了解企业面临的制度性困难和问题,细化量化帮扶措施,推动宏观支持政策的微观落实,切实帮助企业再塑发展活力。

  三是构建有利于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生态环境。积极倡导“亲而有度、清而有为”价值取向。建立亲清新型政商关系风险点责任清单,定期开展检查,明晰政商交往的界限和禁区、红线和底线。以此降低非亲清风险发生率。同时,强化“三不腐”机制的运行,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和重点领域进行事前、事中和事后监管,对政商关系中各种违纪违法现象“零容忍”。

(作者为天津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教授)



链接如下:

http://epaper.tianjinwe.com/tjrb/h5/html5/2023-03/27/node_15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