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ST NEWS

媒体科大

【媒体聚焦】《天津教育报》报道天津科技大学2022年劳动教育和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工作回眸

发布时间:2023-02-15      浏览量:    作者:     来源:

8535f4df0b474e70bbc6d253a1302e36.png

2月15日,《天津教育报》报道天津科技大学2022年劳动教育和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工作回眸。全体师生参与校园清洁劳动,这是天津科技大学去年在校内最新推行的一项劳动教育举措。本科生负责所有公共教室的卫生保洁,研究生负责实验室的卫生清理,教职工负责办公区日常打扫,从大一新生到校长全部参与其中。学校希望从日常生活细节入手,人人参与,教师引领示范,让学生体会到劳动的辛苦和不易,树立尊重劳动的意识,培育担当奋进的精神。从专业设置到日常活动安排,各高校劳动教育各有亮点各有特色,劳动教育在本市高校进一步扎实落地生根。



原文转载如下:

奋进争先全面出招发力

积极进取展现大学作为

—天津高校2022年工作回眸

本报记者

彭未风

2023年天津教育工作会议日前召开。回顾2022年,天津高等教育聚焦内涵发展,着眼国家战略需求和服务天津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推动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取得了明显成效。各高校在劳动教育、思政教育、科研成果转化、教学改革、创新创业等各方面工作中出招发力,奋进争先亮点频出,展现了天津高等教育的活力与开拓精神。


5c2126f003d447fcaa0868e6ada96c77.png

天津师范大学原创话剧《徐大同》首演

思政育人谱新篇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过去一年,天津各高校围绕思政育人积极探索,思政育人工作迈上更高水平,一系列经验招法让人眼前一亮。

2022年10月14日,天津师范大学师生历时8个月编演完成的原创话剧成功首演,500多名观众通过话剧的形式了解了天津师范大学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徐大同先生无限忠诚于党、毕生奉献于党的教育事业的感人故事。话剧《徐大同》的成功演出是天津师大深挖各类思政育人元素,发挥学校艺术类专业优势,用话剧“小舞台”搭建思政“大课堂”的最新举措,教育引导青年学生传承红色基因、强化使命担当,拼搏奋进新征程、筑梦不负新时代。

天津外国语大学从试点起步,用好用活红色资源,举办丰富多彩的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活动,探索大中小学联盟深度协同育人机制等新颖、鲜活又富有实效的举措,打造了具有鲜明特色的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育人“天外模式”,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了有益探索,并得到多方关注和认可。天津财经大学创新形式开展网络宣讲,推出系列短视频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各高校思政育人的做法,展现了天津高校开展思政工作立足现实、与时俱进的务实精神和创新思维。

服务国家和地方发展

在服务国家和地方发展中,2022年本市高校积极作为,亮点频出,其中,实施“顶尖学科培育计划”和“服务产业特色学科群”建设工作更是可圈可点。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获批3个教育部认定科技小院,提升高校服务本市重点产业链发展能力。举办海河实验室发展论坛,加快推进物质绿色创造与制造海河实验室、现代中医药海河实验室建设。新增脑机交互与人机共融海河实验室。成功举办第六届世界智能大会“推动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促进科技经济融合发展高端论坛”和“智能机器人学术技术高峰论坛”。日前,2022年“天津市最美女教师”活动推选结果揭晓,天津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陈民芳荣获“天津市最美女教师”荣誉称号。2022年,陈民芳以专利入股的方式,和企业合作成立了一家以生产颅颌面骨修复器件用可降解生物材料为主打产品的公司,这也是本市首个官方认定的高校教授公开以专利入股的方式成立公司的案例。陈民芳是天津理工大学作为本市科技成果转化试点高校在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方面成效的一个代表案例。2022年,天津理工大学“内外兼修”,聚焦打通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国家和重要行业各种“堵点”,积极对接地方和企业现实需求,创新机制激发科研人员成果转化的热情和动力,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工作迎来跨越式进步,科研经费实现翻倍式增长。如天津理工大学一样,过去一年,天津各高校积极作为,推动科研成果转化,为服务国家和地方发展做出了高校应有的作为。

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2022年,本市不断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这是各高校紧抓不放的关键工作。2022年2月,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公布《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本市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比首轮建设期间增加2个,累计涵盖南开大学等5所高校的14个学科。制定高等教育学科专业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普通高校在线开放课程管理办法。扎实推进一流专业“双万计划”,新增87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136个市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22年6月,南开大学相继成立数字经济交叉科学中心、智能传感交叉科学中心、泛终端芯片交叉科学中心、数学交叉科学中心等四个科学中心。去年9月,天津大学学科交叉中心揭牌成立,“医工融合”助力复合型人才培养“天大”模式。这些交叉中心将成为本市一流高校科技创新的策源地和创新人才的供给库,推动高校人才培养和质量建设迈入更高水平。天津城建大学依托学校城建学科门类全的独特优势,联合多个专业大胆尝试了校内开展多专业联合毕业设计,去年这一教学改革从点到面,更多学生参与进来。

此外,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入选首批特色化示 范性软件学院。天津师范大学儿童发展虚拟教研室、天 津医科大学医学影像技术专业虚拟教研室、天津工业大 学北部地区高校纺织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天津理工大 学机械电子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 学职业教育学课程虚拟教研室入选国家级虚拟教研室 建设试点。天津中医药大学中药制药现代产业学院入 选首批现代产业学院。制定新型产教融合联盟试点建 设方案,挂牌成立“天津市生物医药学科创新联合体”。

天津理工大学在学校“明理农场”开展残健融合劳动

劳动教育绽放天津特色

劳动教育去年在本市高校呈现百花齐放的精彩局面。2022年3月,教育部公布2021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劳动教育专业顺利通过教育部新增专业审批,成为全国首批设置该本科专业的两所高校之一。

全体师生参与校园清洁劳动,这是天津科技大学去年在校内最新推行的一项劳动教育举措。本科生负责所有公共教室的卫生保洁,研究生负责实验室的卫生清理,教职工负责办公区日常打扫,从大一新生到校长全部参与其中。学校希望从日常生活细节入手,人人参与,教师引领示范,让学生体会到劳动的辛苦和不易,树立尊重劳动的意识,培育担当奋进的精神。

从专业设置到日常活动安排,各高校劳动教育各有亮点各有特色,劳动教育在本市高校进一步扎实落地生根。2023年,本市各高校将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教育领域新的贡献。

 

天津音乐学院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1 周年红色音乐会 天津科技大学海洋与环境学院 2022 级学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


链接如下: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3NzE2MzkzNQ==&mid=2650512102&idx=3&sn=c3300b2dc635b9e2ac6e86d8223bad5e&chksm=87590616b02e8f00c20a3fe7f26827958a7acb60fc36717e53edc47b38716fd778ac6c68a99e&mpshare=1&scene=1&srcid=0217WpLYqt3C6W6v1o3CNUqx&sharer_share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