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ST NEWS

科大新闻

【学思想 建新功】凝心聚力担使命 踔厉奋发谱新篇 ——生物工程学院在学做结合中高标准高质量 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3-06-06      浏览量:    作者:     来源: 生物工程学院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生物工程学院党委紧密结合学院中心工作,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以实干担当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推动主题教育不断走深走实。

一、周密部署,领导干部领学带学

一是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动员部署。党委主要负责同志第一时间传达学校主题教育会议精神,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对开展主题教育进行全面动员部署。二是发挥“关键少数”领学促学作用。党员领导干部采取多种形式,开展理论学习交流,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具体案例和体会,提出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三是加强理论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党委主要负责同志面向全体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各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开展了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确保主题教育全覆盖。

二、突出重点,统筹推进调查研究

围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天津工作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结合学院年度工作要点,学院党委领导班子领题调研,党委书记牵头研究制定调研计划,确定了生物医药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模式优化研究这一调研课题,通过座谈访谈、企业走访、个别谈话、论坛交流等方式,努力运用“六个必须坚持”的立场观点方法,调研生物医药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成效、存在的问题,下一步建设思路,进一步突出学院学科优势,有效提升产教协同融合度、产业需求契合度,完善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机制方式方法。

三、学思践悟,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

生物工程学院党委致力于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天津市“十项行动”要求,以推动高质量发展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一是本科教学工作成果丰硕。作为天津市重点现代产业学院,生物医药现代产业学院已完成国家级现代产业学院申报工作,“学院+书院”双院制创新育人模式,被全国现代产业学院建设秘书处邀稿并得到充分肯定;《氨基酸工艺学》《生理药理学》教材分别获批第四届中国轻工业优秀教材二等奖和优秀奖;《生物反应工程》、《传统食醋固态酿造虚拟仿真实验》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二是研究生工作稳步推进。硕士一志愿考生上线率较去年增加80%,考生整体质量有较大提升;2篇博士论文、6篇硕士论文荣获天津市优秀学位论文,创历史新高;张翠英、马龙教授获评天津市优秀青年研究生导师;组织参加“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创新培养”研究生教育及合作研讨会,交流研讨研究生联培工作;与11家企业单位共建产教融合研究生工作站,其中与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等单位共建的3个工作站获评天津市产教融合研究生工作站。

三是科研工作保持良好态势。2023年,学院科研经费稳步增长;新增立项科研项目50余项,其中百万以上企事业委托项目9项;与黑龙江金象生化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建立产学研合作基地;加大开放力度,积极筹办第六届应用生物技术国际会议等学术会议;肖冬光教授、路福平教授荣获“中国酒业30年功勋人物奖”,我校白酒研究专家邹海晏教授被追授“中国酒业30年终生功勋奖”。

四是学院创新创业成绩斐然。赵青老师指导的大创项目包揽全国创新成果展示项目的所有奖项(最佳创意项目和我最喜爱的项目两项);赵青和黄琳两位老师指导的团队斩获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银奖和铜奖;与英国布拉德福德大学合作共建中英联合创新创业中心,开启创新创业工作新模式。

五是就业工作亮点突出。学院2023届本科毕业生升学率达50.48%。其中被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及中国科学院大学等知名985高校录取27人。制药工程本科生党支部毕业生党员考研率达100%,12B-507宿舍6名女生(生物工程酿造与蒸馏专业)全部考取硕士研究生,192062班26人中21人被录取研究生,升学率达80.77%。

下一步,学院党委将继续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推动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紧贴工作实际和突出难点问题,努力把学习收获转化为推动学院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新进展新突破,继续以优异的工作成绩检验主题教育的实际成效。



编辑:田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