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ST NEWS

科大新闻

【媒体聚焦】《天津工人报》采访天津市劳动模范、天科大电信学院博导陈晓艳老师

发布时间:2022-05-24      浏览量:    作者:     来源: 新闻中心


5月24日,《天津工人报》采访天津市劳动模范、天津科技大学电子信息学博士生导师陈晓艳老师。在采访中陈晓艳说“当一名老师很幸福,每天和学生在一起,感觉自己‘活力十足’。”作为老师,陈晓艳的梦想是传授学生知识,厚植学生爱国情怀,鼓励学生挑战自我。“以学生为教学根本”成为陈晓艳在教学中追求的目标。教学中,陈晓艳引用启发式教学、研讨式教学的方式,充分发挥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原文转载如下:

“当一名老师很幸福”

——记天津市劳动模范、天津科技大学电子信息学博导陈晓艳

陈晓艳(右二)指导学生课题研究

记者初见陈晓艳时,她正在为学生讲课。下课后,记者随同她来到办公室,只见陈晓艳的办公桌上整齐地摆放着学生送给她的感谢语卡片。“当一名老师很幸福,每天和学生在一起,感觉自己‘活力十足’。”陈晓艳说。

作为老师,陈晓艳的梦想是传授学生知识,厚植学生爱国情怀,鼓励学生挑战自我。“以学生为教学根本”成为陈晓艳在教学中追求的目标。教学中,陈晓艳引用启发式教学、研讨式教学的方式,充分发挥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一位留学生在给陈晓艳的电子邮件中这样写道:“陈老师,没有您的推荐,我的留学之路不会这么平坦,我十分留恋学校,也感谢您教我的点点滴滴……”

曾有一次,陈晓艳在家中准备吃晚饭时,接到一个电话,声音很小,说得很慢:“老师,我可能要被退学了。”电话那头的声音有点儿哽咽,陈晓艳立马放下碗筷来到阳台,鼓励他慢慢说,原来按学校学籍管理规定,如果这次重修再拿不到学分就会退学。“不要放弃,机会要靠自己去争取,没人能替代你。”陈晓艳鼓励这名学生。三天后,这个电话号码再次出现在陈晓艳的手机上,这次声音很大,透露出兴奋:“老师,我尽力了,大部分题目都做出来了。”此时的陈晓艳非常开心,她说:“学生没有就此放弃,我心里踏实多了。”

陈晓艳除教授专业知识外,还负责指导同学的毕业设计、生产实习等。她常常在课堂或者课下和同学互动,担当起学生生涯规划的咨询者。为让学生能有更多机会展示自己、积累经验,她会主动帮同学与校外企业联系合作项目,她还主张因材施教,根据学生不同的职业生涯规划,给他们不同的帮助。同时,她还注重大学生实践能力培养与训练,指导大学生50余人次参加各级大创项目及学科竞赛,获国家级省部级奖项20余项,推荐多名优秀本科生去英国、美国、德国以及国内多所名校深造,包括北京大学、同济大学、天津大学、南开大学等。

陈晓艳说:“当一名老师,帮学生渡过难关,跟学生一起开心,是很幸福的;每一个学生都有追求梦想的权利,帮助他们实现自己的梦想,是我们的责任。”本报记者秦帆



链接如下:

http://www.fzsyun.cn/m_tjgrb/2022-05/24/node_0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