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ST NEWS

科大新闻

【喜迎二十大】化工与材料学院电化学卤水提锂技术转让,推进科研成果“开花”

发布时间:2022-10-02      浏览量:    作者:     来源: 化工与材料学院

近日,天津科技大学与西藏锂时代科技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化工与材料学院工业结晶团队赵晓昱副研究员和该公司签订500万元的技术转让合同,拟就电化学卤水提锂技术的专利群开展产业化工作。

赵晓昱副研究员及其所在工业结晶团队在王彦飞教授带领下,长期致力于卤水资源综合利用技术研究和开发工作。团队继承“盐业黄埔“的光荣传统,立足我国丰富盐湖和海水资源,结合工业结晶和电化学分离技术,有着深厚的卤水化工研究背景和历史积淀。

随着新能源技术的发展和广泛应用,锂原料供应不足严重制约了双碳目标的达成,供需关系的失衡也造成了其市场价格波动过大等社会经济问题。我国有丰富的锂资源赋存于盐湖卤水中,而绝大多数盐湖分布在青藏高原等生态脆弱区,开发一种绿色,高能效,循环性强的新型提锂技术迫在眉睫。赵晓昱副研究员长期致力于“盐湖卤水高效提锂”技术研究,在天津市自然科学基金《基于非对称锂离子电容的连续海卤水提锂材料及技术研究,18JCYBJC21200》和天津市海洋化工技术工程中心工程化应用孵化项目基金《电场辅助海卤水提锂装置及连续工艺,HYHG03》的支持下,开发了一种适用于生态脆弱地区,不引入有机溶剂,不产生任何废物废水排放的新型电化学不对称电容提锂装置和工艺,并在此基础上进行了装置、电极形态和电场三方面创新,申请发明专利三项,已获授权两项,并成功将科技转化为生产力。

ddc521f233574d1e8dddc5932c8248db.jpg

同时,在基础研究方面也陆续取得新进展,近3年赵晓昱副研究员和王彦飞教授合作在 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  ,  Desalination  , Separation and Purification Technology, ACS Sustainable Chemistry & Engineering 等重要期刊发表电化学提锂为主题的学术论文10篇,被 Advanced Science  、  Matter  、  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  、  Small Methods  、  Water Research 等重要期刊引用超300次,受到领域同行广泛认可和高度评价。相关成果还受到《盐湖研究》等本领域重要媒体的关注和报道:

https://mp.weixin.qq.com/s/dgoSvlHlnl4W9bsyOCFPLQ

https://mp.weixin.qq.com/s/jkFd45MCobDZsL1EwRRRSw 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