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ST NEWS

科大新闻

天科大在轻工、食品领域获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科学技术奖特等奖、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1-12-12      浏览量:    作者:     来源: 生物工程学院

近日,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公示了2021年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名单,其中天津科技大学生物工程学院承担完成的两个项目分别获得“特等奖”和“一等奖”,目前已完成公示,颁奖大会将于12月18日举行。生物工程学院张黎明教授参与申报的《极端环境抗疲劳压缩食品制造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获得特等奖;生物工程学院王敏教授作为第一完成人申报的《山西老陈醋传统发酵技术标准化研究与应用》项目获得一等奖。

近年来,生物工程学院依据学校“顶层设计”规划目标,积极鼓励教师在致力于科学研究的同时,立足服务社会和经济发展,在关键技术攻关与成果转化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张黎明教授带领的“天然产物”研究团队长期致力于天然产物有效成分分离、制备及功能产品的开发。《极端环境抗疲劳压缩食品制造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在生物酶解、微胶囊制备、纤维素接枝赖氨酸和高压雾化成型等技术方面获得重要突破,成功研制了用于极端环境作业人员使用的抗疲劳压缩食品并实现了工业化生产,广泛应用于极端环境一线任务部队的饮食保障,同时在民用市场也广泛应用,取得了良好的军事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王敏教授带领的“系统微生物与生物制造工程”研究团队长期致力于食醋等传统发酵食品酿造机理解析与发酵调控关键技术研究。《山西老陈醋传统发酵技术标准化研究与应用》项目采用先进的组学技术从空间、时间、温度等多维度阐明了发酵过程微生物群落演替机制以及主要风味物质生成的调控规律,在此基础上,建立了山西老陈醋主要风味物质调控关键技术,有效地提高了生产过程稳定性,改善了产品风味,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目前,天津科技大学生物工程学院拥有“发酵工程”国家重点学科、轻工技术与工程天津市一流学科、药学天津市重点学科、生物与医药专业学位博士点及生物工程、制药工程国家级一流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等特色学科、专业,以及“省部共建食品营养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生物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14个省部级、国家级教学、科研平台。近几年,学院围绕发酵工程、生物医药与大健康等领域砥砺深耕,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国家技术发明奖、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国家级和省部级科技奖励21项,获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商业联合会等社会科技奖励27项,有力的推动了轻工技术与工程、药学、食品科学与工程等相关学科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