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ST NEWS

科大新闻

【媒体聚焦】人民日报、新华社客户端报道天津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学研究联盟探索以思政课一体化形式推进廉洁文化融入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学

发布时间:2022-06-27      浏览量:    作者:     来源: 马克思主义学院


e5b5d8d7e95545db92bfd2ba781bc3bd.jpg

5093d8779e064897a65e0eaa6dd8bd8b.jpg

6月25日,人民日报、新华社客户端报道天津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学研究联盟探索以思政课一体化形式推进廉洁文化融入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学,市纪委监委驻天科大纪检监察组组长邢军围绕派驻纪检监察组发挥组织推动作用,推进清廉学校建设作专题发言。天津科技大学朱新华教授点评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学成果,赵书昭老师活用廉洁文化融入思政课教学。

原文转载如下:

廉洁文化融入天津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学 种下廉洁的种子,扣好廉洁的扣子

人民日报客户端天津频道

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廉洁基因,以“清”育美德 ,用“廉”润心田。“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让廉洁浸润心田,让廉洁的种子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茁壮成长为参天大树。

6月23日,天津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学研究联盟探索以思政课一体化形式推进廉洁文化融入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学,全市大中小学2500余名思政课教师线上线下参加集体备课。

 天津市耀华小学庞晓曦老师根据小学学生学情和认知特点,结合小学五、六年级教材中的相关内容,以《扬廉洁之风,做清风少年》为题,运用情景教学法、代入法等教学方法,分析发生在小学生身边的不良行为,引发学生的思考和讨论,进而讲述天下第一清官张伯行、革命烈士方志敏的故事,循循善诱,引导学生找寻“廉洁”的密码,感悟廉洁的优秀品质,通过正反人物对比,教育培养学生“廉洁为荣、贪腐为耻”的意识,在学生心中埋下廉洁的种子,帮助学生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天津市第五十五中学薄利惠老师根据中学学生的学情和认知特点,结合初中《道德与法治》中相关教学内容,以《明清廉之意,行清廉之风》为题,师生以诵读明代于谦的《石灰吟》:“千锤万凿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粉骨碎身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 的诗开始,进一步感悟廉洁的内涵。对学生身边的诸如“选班委、交作业、图书管理员”等事例进行情境模拟,师生共同分析、辨别其中的错误行为,并讲述焦裕禄和张富清的廉洁故事,培养学生分辨廉耻的能力,引导学生在日常学习、生活中明是非、讲规则、辨善恶,增强法治观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天津市第二南开中学夏冰老师根据高中学生的学情和认知特点,结合高中思想政治中“从严治党”等相关内容,以《打铁必须自身硬,无需扬鞭自奋蹄》为题,采用议题式教学法开展教学,以“大官巨贪赖小民案”为例,讲述腐败行为对国家和人民利益造成的特别重大损失和对社会的极大危害,引发学生关于廉洁和反腐重要性的思考,最大程度的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观看今年张桂梅校长送考晚餐的视频,引导学生认识党反腐败和推进廉洁文化建设的决心和行动,纠正学生思想认识误区,增强对共产党的政治认同。 

 天津科技大学赵书昭老师根据大学学生的学情和认知特点,结合大学思政课课程中关于“从严治党”的相关内容,以《反腐缘何零容忍?》为题,采用问题链条式教学方法,以蒋经国上海“打虎”失败和刘启耀背着金条乞讨的正反案例对比,引导学习小组成员思考、讨论和发言,进而引出主题。再以何为零容忍反腐为切入点,通过观看电影《周恩来的四个昼夜》,剖析我党为何要零容忍反腐,为何能够做到零容忍反腐,未来如何坚持零容忍反腐等系列问题。答疑解惑后,引出党零容忍反腐败的“四大法宝”,进而引导学生树立反腐败的意识和清廉观念,争做对党忠诚、一心为民、一身正气的新时代青年。 

 天津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学联盟秘书长朱新华教授在点评中表示,四位老师做了精心的授课准备,授课主题鲜明。围绕教材相关内容,紧密结合本学段学生成长规律和认知特点,遵循循序渐进、螺旋上升的教学原则,充分体现了一体化的教学要求。四位教师力求把廉洁修身的人生道理讲深、讲透、讲活,教学效果突出。她强调,这是天津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学研究联盟以思政课一体化推进清廉文化教育的新探索,今后联盟将在市教育两委的指导下把深化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为己任,在平台、模式、机制上不断实践探索,以实际行动践行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要求。 

 对于本次集体备课会,部分老师认为,清廉与学生,特别中小学生很远。集体备课结束后,他们觉得清廉文化的内涵很广泛,在各学段开展廉洁文化教育很有必要。他们从刚开始不理解,到逐渐理解、接受,再到认真学习借鉴,并准备转化到自己的教学中。

在交流发言阶段,市纪委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副主任曹东宁从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廉洁文化建设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系统观念,推进教育领域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立足职责定位,不断探索廉洁文化建设新实践三方面作主题发言。市教委学生思想教育与管理处处长杨明表示,这是全市教育系统和纪检监察系统第一次合力开展廉洁文化为主题的思政课集体备课活动。他从廉洁是一个时代命题、一个修养问题、一个教育课题三个层面分析了把廉洁文化融入思政课的必要性和重大意义。市纪委监委驻天科大纪检监察组组长邢军围绕派驻纪检监察组发挥组织推动作用,推进清廉学校建设作专题发言。市纪委监委驻市委教育工委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周力以《忠诚干净担当 建设清廉校园》作专题发言。

本次集体备课会由中共天津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市纪委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市纪委监委驻市委教育工委纪检监察组主办,中共天津科技大学党委、市纪委监委驻天津科技大学纪检监察组、天津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学研究联盟、天津市和平区教育局共同承办。(天津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学研究联盟 天津科技大学)


链接如下:

1. 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6768102/6638455

2. https://h.xinhuaxmt.com/vh512/share/10908945?channel=weix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