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ST NEWS

科大新闻

【媒体科大】学习强国、中国小康网报道天津科技大学援青促河南县产业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22-06-30      浏览量:    作者:     来源: 党委宣传部

6月29日,学习强国、中国小康网发布报道:《妙手都无斧凿痕——校地合作促河南县产业转型升级》。报道指出,天津科技大学同黄南州河南县通力合作,以维护生态为发展前提、以开发资源为发展重点、以科技创新为发展源泉、以开放合作为发展手段,发掘黄南州河南县特有资源禀赋,做到科研与产业链延伸相匹配,推动全产业链的价值发掘,大大提升了河南县乃至黄南州绿色有机产业发展水平,进一步深化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乡村振兴。

原文如下:

【小村大事|乡村振兴天津故事纪实·援青篇】妙手都无斧凿痕——校地合作促河南县产业转型升级

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河南蒙古族自治县,地处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誉为“四大无公害超净区之一”的青藏高原东南部地带,位于青、甘、川三省交界,素有青海“南大门”之称。全县总面积6997.45平方公里,海拔3600米,是全国有机养殖基地面积最大、参与有机养殖牧户最多、存栏有机牲畜最多的地区,是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核心区。

ad41b3cd23be44468f8f540b6e01a2ba.jpg

2020年,河南县荣获全国有机产品(高原牦牛、欧拉羊)生产基地称号,“雪多牦牛”荣获农产品国家地理标志认证。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作为黄南州河南县的核心产业,让农畜产品加工业完成科技提升,是实现当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在高寒缺氧、地广人稀的蒙旗草原,技术型人才的缺乏一直成为制约当地经济发展的大难题。启龙牧场、三江牧场等当地企业的发展中,人才队伍的培育问题无疑是重中之重。

在天津援青指挥部统筹协调下,2021年河南县政府与天津科技大学联合成立绿色有机畜产品研究院,将县域丰富的绿色有机畜牧产业资源禀赋和天津科技大学的人才优势、科研技术深度融合,推动企业产品研发转化提升,为企业提供了技术支撑和人才支撑,河南县畜牧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的步伐快了起来。

a5d24c9e492045aa8b76975f135a44d4.jpg

河曲草原上的欧拉羊

校地合作实现科技赋能

春末夏初,蒙旗草原碧野连天,牛羊漫步风景如画。在启龙牧场的生产车间里,公司员工们正忙着包装公司特色产品雪山咖啡,一袋袋充满蒙旗特色的咖啡被装进不同颜色的包装盒内,另一边就是整齐码放的成品纸箱。

“在政府扶持和专家队伍的人才支持下,如今公司已打通了科技难关,目前公司出品的绿色有机产品分为三大类包含14个品种,顾客都很认可,市场销路也不错。”谈起公司的特色产品,负责人多杰仁青自豪地说,“去年6月,经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审核,启龙牧场生产的舒脂牦牛酸奶(有糖型)、舒脂牦牛酸奶(无糖型)2个农畜产品获得了国家A级绿色食品认证。”

就像启龙牧场一样,在“校地合作”模式下,天津援青工作提供科技帮扶,助力河南县这个纯牧业县产业振兴走出新路径。

天津援青干部、河南县政府副县长杨燕峰介绍说:“在工作推进中了解到,受制于没有新技术带来的生产效率提升,是制约当地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关键。在天津援青指挥部的积极对接下,2020年7月举行的首届‘智汇三江源·助力新青海’人才项目洽谈会上,黄南州与天津科技大学、天津工业大学、天津农学院现场签订8个人才项目协议,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之后,天津科技大学与河南县政府对接,共建了河南县绿色有机畜产品研究院。”2021年5月17日,研究院挂牌运行,签署战略框架协议,制定研究院方案,明确了建设任务、实施步骤、管理运行、产品研发等机制。努力将绿色有机畜产品研究院打造成为吸纳各方资金的平台、聚合人才技术的平台、研发孵化产品平台、制定标准体系平台、人才引进培养平台、服务企业发展平台,最终为企业提供资金、技术、人才、产品、科研等服务。

绿色有机产品研究院成立后,技术专家来到蒙旗草原,让企业欣喜不已,同时启龙牧场也先后派遣工作人员前往天津学习。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先后攻克了牦牛奶酪制作中的脱脂、发酵等技术难题,还在加工技术、食品检测等方面取得了进一步提升。“产品上市后,研究院还派出技术团队来到西宁开展交流,在产品推广、市场营销等方面提供了技术支持。”多杰仁青说,在天津科技大学专家、团队的帮助下,启龙牧场陆续开发出了酸奶等6款产品,年销售额突破2000万元,成为河南县规模最大的一家乳制品厂。

615a67c7ecd347f88c3316ddf28510be.jpg

启龙牧场技术人员在天津科技大学实验室实践操作

专家团队签约项目研发

针对河南县企业产品单一、附加值不高的状况,天津科技大学专家团队除了与启龙牧场合作外,还帮扶三江牧场进行产业规划、技术提升,针对牛羊屠宰分割冷冻肉业务,进行车间环境改造、工人技术培训、产品包装升级,完成精细分割、活性包装等技术的开发与应用,提升牛羊肉的感官质量,开发高品质精分割牛羊肉产品。结合特色农牧以及其它特有生物资源,研发系列食用产品。

“为了支持产品研发,天津援青指挥部投入50万元科技项目扶持资金,用于河南县建设绿色有机畜产品科研实验室,开展雪多牦牛肉冷鲜肉制品的制作加工、预调理肉制品加工与延长产品保质期的研究工作。”杨燕峰说,“在2021年青洽会期间,河南县带来的牦牛蛋白粉、牦牛蘑菇肉酱、牦牛肉糜脯、发酵半干牦牛肉香肠、青稞精酿啤酒等系列产品让人眼前一亮,当地人再熟悉不过的农畜产品变成了高级货、抢手货,这就是天津科技帮扶的成果之一。”

针对地方需求,在天津援青指挥部统筹规划下,建立形成对口帮扶专家团队,包括肉制品、乳制品、食用菌、饮料、质量安全5个专家团队。

“有了天津专家的技术支持,村里的产业建设和布局更加合理了。我们也要努力学习,把专家带来的知识技术运用好,真正地留下来。”河南县多松乡夏日达哇村生态有机畜牧业牧民专业合作社的扎西说,“合作社取得的成绩,都要感谢王教授。”

说起天津援建专家、来自天津科技大学的王稳航教授,扎西感激之情溢于言表。针对多松乡合作社的主要产品风干牛肉,王稳航教授不辞辛劳提供技术指导,研发了除传统牛肉干以外的四种口味。在深度调研,摸清多松乡实际情况的基础上,依托多松乡合作社,引导和支持牧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发展,整合资源条件,将牧民群众的利益紧密地联结在产业链条上。扎西说:“在他的帮助下,我们顺利办了食品生产许可证,未来风干牛肉的销售范围也将扩展到各大超市里,会为大家带来实际收入提高。”

39de22a03cb847b19017ff140e33a7c6.jpg

“智汇三江源·助力新青海”人才项目洽谈会签约仪式

人才储备依托高校优势

专家团队带来了专业技术和手把手地指导,但毕竟技术专家无法常年在企业指导,终有离开的一天。如何真正留住专业技能和专业人才,这成为困扰河南县企业未来发展的问题。

为了实现人才储备当地化,天津科技大学发挥高校优势,全力配合企业培养当地人才。先后为启龙牧场、三江牧场两个企业培训多名技术人才。对启龙牧场3名技术人员开展为期4周的培训工作,主要培训内容为乳制品产品加工技术(乳粉、酸奶、奶酪、冰激凌)及乳制品品质检测(脂肪、乳糖、蛋白质、灰分、水分及微生物指标等)等。为三江牧场科技有限公司3名人员开展为期四周的技术培训,从肉和肉制品的概念种类、屠宰分割、储存保藏、加工包装、检测技术、标准法规等进行全方面的理论培训与技术指导。

经过培训的技术人员能够熟练进行乳制品中基本理化指标及微生物指标检测,对乳粉、酸奶、奶酪、冰激凌等乳制品加工原理及加工技术熟练掌握,显著提高了基础知识水平与动手实践能力,为企业的发展夯实了基础。

“为了随时给企业技术人员提供帮助,研究院还定期召开视频对接会,解决研发中出现的问题。”在每周一次的视频会议日上,来自各乡镇的分管负责人、39个行政村“两委”班子、致富带头人在线上与天津科技大学科技帮扶项目组“碰面”,讨论解决各种生产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如“牦牛的繁、育、养及加工技术专题”等内容。杨燕峰说,“在青海省第一届‘智汇三江源·助力新青海’人才项目洽谈会上,天津科技大学人才团队项目获评为‘十大特色人才项目’。”

此外,为适应日益增长的儿童计划免疫需求,减少交叉感染隐患,天津援青指挥部还积极衔接天津爱心企业捐赠资金,提升改造了河南县优干宁镇卫生院的标准化计划免疫接种中心,通过一系列建设提升工程,为优干宁镇及其周边地区各族儿童打造了具备登记室、疫苗储存室、接种室、留观室、不良反应处置室等布局合理的规范化综合计划免疫中心。

目前,在津青两地领导高度关注下,通过天津援青指挥部不断牵线搭桥,天津科技大学同黄南州河南县通力合作,以维护生态为发展前提、以开发资源为发展重点、以科技创新为发展源泉、以开放合作为发展手段,发掘黄南州河南县特有资源禀赋,做到科研与产业链延伸相匹配,推动全产业链的价值发掘,大大提升了河南县乃至黄南州绿色有机产业发展水平,进一步深化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乡村振兴。

就像辛弃疾的《浣溪沙》中所说,“妙手都无斧凿瘢,饱参佳处却成颦。”天津援青科技赋能,让青海有机畜牧业产业升级换挡,在提量增效的同时,仍保持和保护了河南县的生态资源优势,为当地现代化建设打下了坚实的科技之基。

链接1: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755309923067482958&item_id=1755309923067482958&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链接2: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755309923067482958&item_id=1755309923067482958&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