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ST NEWS

科大新闻

李培根院士来我校为师生做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21-06-22      浏览量:    作者:     来源: 机械工程学院

6月19日下午,华中科技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理事长李培根在河西校区主楼C区报告厅为我校师生做题为《谈数字时代的工程教育》的专题报告。党委常委、副校长安玉健主持报告会,来自机械工程学院、电信学院等学院的20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c9ae6fb9272a4c679e763b2bb1dbd3e8.jpg

在以工业互联网、数字化和智能化为特征的新工业革命大潮中,工程和技术将走向哪里?技术本身的变化将引发什么变化?新工业革命与工程教育专业之间的联系、意识-观念-思维方式以及工科学生应该采用什么样的学习方法?李培根院士围绕这些引人深思的问题展开了报告。报告指出,互联网逻辑引发了去中心化,知识的产生、存在、存储和传递逻辑都发生了巨大变化,虚拟和现实的边界、人和机器的边界、学科的界限都变得越来越模糊。在数字时代的工程教育中,急需要“融合贯通”,即学科融合、物理世界与数字世界融合、虚实融合、人机共融、身份融合、行业跨界融合、软硬融合、工程与艺术的融合等。数字时代的工程教育中,应大力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和发散性思维,培养关联的意识和能力,实现对传统学习方法的超越。

087bdcd1e98a42478150cd4e4b68d573.jpg

安玉健代表学校对李院士来校做讲座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安玉健指出,报告从哲学家和教育家的角度对数字时代的工程教育进行了深入的思考和研判,引人深思,富有启发,为我校开展教育教学改革提供了有力的借鉴和指导。近年来,我校机械工程学院紧紧围绕国家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和新要求,积极推进一流本科教育建设工作,相继获批两个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智能制造工程新专业,全面实施创新人才培养,勇担新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和责任。

在长达两个多小时的报告中,李院士用浅显易懂的语言阐述深邃的科学知识,极大地调动和感染了现场师生。在自由提问环节,李院士就师生提出的热点问题一一做出解答,全场报以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感谢李培根院士精彩而深刻的报告。报告会结束后,很多师生利用微信、QQ等新媒体分享这一重要的时刻,发表自己的学习体会和实际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