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ST NEWS

科大新闻

【媒体聚焦】党建网发表天科大马院崔文法老师理论文章——青年干部要争做新时代敢想敢为善作善成的奋斗者

发布时间:2022-12-25      浏览量:    作者:     来源:

12月22日,党建网发表天津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崔文法老师理论文章——青年干部要争做新时代敢想敢为善作善成的奋斗者。文章中指出“新时代青年干部生逢其时,重任在肩。要坚定理想信念、夯实理论基础,勇挑时代重任、敢于担当作为,锤炼高超本领、保持优良作风,争做新时代敢想敢为善作善成的奋斗者,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原文转载如下:

青年干部要争做新时代敢想敢为善作善成的奋斗者

崔文法

青年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新时代青年干部生逢其时,重任在肩。要坚定理想信念、夯实理论基础,勇挑时代重任、敢于担当作为,锤炼高超本领、保持优良作风,争做新时代敢想敢为善作善成的奋斗者,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坚定理想信念,夯实理论基础。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把树立正确的理想、坚定的信念作为立身之本,努力成长为党、国家和人民所期盼的有志青年。”新时代,广大青年干部要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一是要善于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头脑,用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为扎根祖国大地、解决时代问题提供根本遵循和指明前进方向。二是要善于学懂弄通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尤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面对新征程上将要遇到的各种机遇和挑战,要学会直面问题,同时又要实时抓住机遇,在实践中实现抱负、施展才华。三是要善于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找到解决问题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反复学习、推敲,从理论到实践,从实践到理论,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形成理论与实践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中找到成功的答案。

勇挑时代重任,敢于担当作为。时代造就青年,盛世成就青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代中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广大青年干部要牢记初心、践行使命,自觉担当尽责,勇做时代弄潮儿。一是要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积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主动担当作为、奋勇争先。二是要认识到国家前途命运与个人前途命运休戚相关,将个人“小我”融入祖国“大我”,自觉承担时代赋予的使命和担当,笃定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意志,敢于向困难、挑战发起冲锋。三是要在实现中国梦的舞台上,接过前辈的接力棒,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冲得出来、顶得上去。

锤炼高超本领,保持优良作风。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必然会有艰巨繁重的任务,必然会有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特别需要我们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广大青年干部要不断锤炼高超本领,才能站在时代前沿,才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一是要立足岗位、苦练本领。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要把实践当作最好的老师,乐于到基层一线、艰苦地区、吃劲岗位锤炼摔打,砥砺初心、提高本领。二是要学会吃苦在前、享乐在后。要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模范,带头站稳人民立场,脚踏实地、求真务实,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甘于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三是要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涵养廉洁修身的作风。要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坚决守住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永葆一名共产党员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本文系2022年度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究专项一般项目(21JDSZK128)与2022年天津市思想政治理论课常设课题重点课题(JJSZKZ202209001)阶段性研究成果】

(作者系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津科技大学基地研究员)

链接如下:

http://www.dangjian.cn/shouye/sixianglilun/dangjianpinglun/202212/t20221222_6532469.shtml


编辑:张铄今 陈春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