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ST NEWS

科大新闻

青春献礼二十大 上好入学“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2-09-24      浏览量:    作者:     来源: 学工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青春献礼二十大 奋斗担当铸忠诚 强国有我新征程”主题宣传教育活动,9月,天津科技大学以“迎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为主线,制定下发《关于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的指导意见》,扎实推进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工作。新生入学教育以“集中教育与日常教育相结合,主题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的原则,紧密结合学校疫情防控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际,统筹做好入学教育工作,力争将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出特色。

一是高质量高水平答好入学教育“必答卷”。各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指导意见为依据做好新生入学教育“必答卷”。新生入学教育期间,各学院均将疫情防控教育作为新生教育的“入学第一课”。细化疫情防控常态化各项措施,从根本上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同时,各学院将坚定理想信念、投身强国伟业作为重要教育内容,化工学院、经管学院、食品学院等多个学院依托博学讲堂邀请先进人物、优秀师生、传统文化知名学者开展主题宣讲。生物学院、理学院将新生入学教育纳入青春献礼二十大主题教育中,做到将入学教育与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合力发挥育人效果。人工智能学院开展“品味历史长河”校史教育活动,通过向新生讲解校史提升其作为科大人的自豪感。轻工学院赓续学院优秀传统开展朱颖精神宣讲会,号召2022级新生传承朱颖精神,将“小我”融入“大我”,将青春献给祖国;各学院充分发挥二级心理工作站作用,邀请心理健康中心专业教师开展心理健康讲座;海洋学院结合新生“反诈”教育主题创新开展防电信诈骗安全知识竞赛活动,将法治教育的严肃性与知识竞赛的趣味性相结合。

二是结合实际做好学院特色教育“附加题”。新生入学教育期间,各学院不断结合学院专业特色,开展专业启蒙、文明养成、劳动节约等教育活动,拓展教育的内容和形式。电信学院和化工学院大力开展朋辈教育,召开优秀学长经验介绍会和优秀学生干部经验交流会,充分发挥高年级学生对新生的“传、帮、带”作用。人工智能学院在新生中引入“2020级成长顾问”,对新生进行“融入集体,适应帮助”教育;海洋学院线上开展 “新生入学风采视频展示活动”,帮助新生增强相互了解、树立自信;机械学院、艺术学院、文法学院陆续开展图书馆入馆教育、选课及专业规划培训、职业生涯规划讲座,帮助新生快速适应大学学习生活。此外,一些学院还开展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及志愿精神培育,引导学生投身志愿服务,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

三是凝练优势探索新生入学教育“新举措”。新生入学教育期间,各学院坚持创新引领,不断探索新生入学教育“新举措”。外国语学院大力加强融媒教育和宣传聚能,依托微信公众号、微博、视频号等融媒体平台,编制校园攻略、校园介绍、师生典型,激发新生对学校的认同感和归属感。经管学院创新开展新生感恩教育,以新生父母寄语新生的小卡片为载体,让新生感悟家庭的关怀与牵挂,以激发其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努力学习,回报社会。化工学院启动思政员工作,首批面向2022级本科新生配备班级思政员及思政员助理,由班子成员、专业教师及优秀学生骨干担任,思政员及思政员助理在入学教育中深入学生宿舍、军训场地、班会课堂全程全方位开展新生教育工作。

自9月13日以来,各学院面向2022级全体本科生、研究生,从疫情防控教育、思想政治教育、校史校情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国家安全和法治教育、校园安全与校规教育、劳动与行为规范教育、专业与学术道德教育、学习资源使用教育、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以及学院创新特色教育等11个方面开展教育活动130余场,覆盖理论宣讲、党团课、实践活动、主题班会等多种形式,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