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ST NEWS

科大新闻

【迎盛会 铸忠诚】天科大外国语学院举办 “尚言讲坛”第一讲

发布时间:2022-06-01      浏览量:    作者:王艳艳     来源: 外国语学院

5月31日下午,天津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 “尚言讲坛”第一讲以腾讯会议方式举办。学校邀请教育部外国语言文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日语分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华日本学会副会长、原天津外国语大学校长、国务院特贴专家修刚教授为开讲嘉宾,讲座题目为“专业外语教育发展的必答题­­­——工具性与人文性的统一”。天津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高发明,社科处处长毛文娟、教务处处长徐娜、外国语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全体教师、研究生、本科生以及兄弟院校的相关专家学者共计140余人在线参加。讲坛由外国语学院院长潮洛蒙教授主持。

高发明对修刚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对外国语学院举办本次讲坛表示祝贺,希望外国语学院通过“尚言讲坛”这个平台不断加深学习交流,产出更多高水平科研成果,促进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发展,为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贡献力量。

修刚教授首先阐述了目前国内专业外语教育的现状,指出始于1407年的中国专业外语教育,一直以“工具性”为主要特征。但是,随着中国高等教育大众化的转变、新文科的实施,外语专业教育的“人文性”教育引起了高度关注。修刚教授认为,面向未来的外语教育,既要坚持外语的“工具性”培养,又要发扬文科“人文性”特点,只有将“工具性”与“人文性”和谐统一,才能保证外语专业的持久发展,才能培养社会需要的合格人才。修刚教授强调,外语专业教师要理解当代中国,讲好中国故事,充分发挥外语教育的特色与优势,通过国家的大故事、中外文明互鉴的好故事以及身边的小故事,将教学内容与思政目标相互结合,才能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目标。

之后,与会教师就讲座内容与修刚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