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ST NEWS

科大新闻

【强担当 创业绩】天津科技大学四位教授被评选为天津市优秀科技工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27      浏览量:    作者:     来源: 党委组织部、科技处

近日,经天津市优秀科技工作者(标兵)评审委员会评审、评选工作领导小组审议,产生了天津市优秀科技工作者标兵和天津市优秀科技工作者表彰人选,天津科技大学马龙、王书军、唐娜、谢希贤四位教授入选,入选人数创历史新高,在市属高校中位列第一。

马龙,教授,博士生导师。天津市“海外高层次引进人才”、天津市创新人才推进计划“青年科技优秀人才”、天津市“131”创新人才第一层次、天津市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天津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长期从事食品危害物检测及食源性天然产物活性研发。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1项、青年项目1项,天津市科技计划项目及天津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发表高水平论文63篇。作为负责人获得2021年首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银奖。

王书军,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优秀教师,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长期从事食品碳水化合物(主要是淀粉)结构与功能、食品加工过程中组分的变化、互作及对食品营养与安全品质影响的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等纵向项目多项。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高水平论文130余篇,申请和授权国家发明专利 20 余项。主编和参编英文专著7部。先后获得美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IFT)颁发的Tanner Award奖励、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科技创新奖-杰出青年奖、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博士后研究基金奖、天津市自然科学奖等科研奖励。

唐娜,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长期从事海水和卤水资源综合利用、食盐与健康及盐产品高值化、膜分离技术研究。主持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11项,主持国际国内横向合作项目23项,项目经费3500余万元。主持制定国家及行业标准6项,申请及授权中国发明专利31项、国际发明专利4项,发表代表性学术论文25篇,主编教材4部,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5项,发明专利金奖1项。形成多项创新成果并转化,解决国家高纯核级钠、膜法核素脱酸和食盐防固结等"卡脖子"问题,为企业实现新增利润近30亿元,产生显著社会效益。

谢希贤,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工业发酵微生物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长期从事合成生物学和代谢工程的科研与教学,在氨基酸及衍生物合成生物学和代谢工程研究领域取得了系列创新性的研究成果。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1项、青年项目1项,天津市科技计划项目及天津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签订千万级技术合同2项,开发并推广了一系列的高附加值氨基酸产品,并在多家氨基酸企业成功产业化,取得良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天津市优秀科技工作者(标兵)是经市委、市政府同意,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市科技局、市科协决定在全市开展的评选表彰工作,旨在评选表彰全市各行业和各领域生产、科研工作一线,努力拼搏、无私奉献,作出显著成绩和重要贡献,在职、在岗的优秀科技工作者。此前,我校每届次皆有科技工作者入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