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ST NEWS

科大新闻

重温“3.18”讲话,理直气壮抓好思政课建设

发布时间:2023-03-18      浏览量:    作者:     来源: 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3月18日在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推动思政课教学内涵式发展,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的不断创新,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时代感和吸引力,多措并举,确保思政课教学质量和育人实效。

一、集体备课+磨课练兵,打造精品思政课。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如何将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落实重要习近平总书记“3•18”讲话精神有机结合起来,成了思政课教师常学常新的内容。本学期开学前,学院就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思政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切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及时传达给青年大学生。学院专门开会进行了工作部署,要求各教研部深入开展集体备课会,将党的二十大精神系统性地融入到课堂教学当中,同时每位教师都要结合23版新教材,细心打磨本人的课程,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上深挖细磨,要以金课的标准和要求准备好每一堂思政课。

二、教学研讨+思想交流,提升思政课教师素质。3月16日,学院各教研部均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3·18讲话,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为题开展专题教学研讨活动。大家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结合2023版新教材,围绕如何将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落实重要讲话精神有机结合、深入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等与思政课提高息息相关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纲要教研部姚焱超老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建设新时代思政课提供了根本遵循。四年来,从建设立德树人关键课程的思政课,到善用“大思政课”,再到课程思政与思政课同向同行,新思想引领新气象。作为青年思政课教师,“六要”、“八统一”铭记在心,站好讲台不断思考、探索,始终立足时代、扎根现实、讲好故事、传承信仰。四年来,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到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再到百年大党迈上新的赶考之路,新实践要求新阐释。作为思政课一线教研者,密切跟进实践,直面错误观点和思潮,以理服人,串联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结合理论与实践、历史与现实,深入浅出,讲好思政课,为党为国铸魂育人。

三、“菜单式宣讲”+“沉浸式”展览,筑牢意识形态主阵地。2019年以来,以党员活动为抓手,搭建“党员说”理论宣讲团阵地以来,通过校院两级网站、微信公众号进行发布宣讲菜单,为校内外各单位提供定制讲座,开展宣讲活动四年的时间里,共推出宣讲专题菜单345个,开展主题宣讲超过300场,受众近3万人。“党员说”理论宣讲活动先后受到学习强国、天津新闻、滨海电视台等中央和地方多家媒体报道,社会反响强烈,其中学习强国对“党员说”的报道,点击率超过176万。“党员说”理论宣讲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生动鲜活,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获得2021年天津市优秀志愿服务项目。与平津战役纪念馆合作,先后组织开展《中国革命的圣地——延安》、《伟大的历史转折——遵义会议纪实》等系列线下主题展览活动,采用“边看边讲边思”的沉浸体验式宣讲形式,引领广大师生坚定理想信念,强化使命担当。主题展览由研究生宣讲团成员担任义务讲解员,接待参观人数超过5000人,受到广泛好评。

四、实践活动+现场教学,拓展思政课堂新平台。为促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生中入脑入心,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以“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勿忘昨天的困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勇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为主线的实践活动,全体学生走进大沽口炮台、中新天津生态城图书档案馆、国家海洋博物馆,进行思想的洗礼和行动的感召。在大沽口炮台,大家认真聆听“全国关心下一代五好老人”孙玉斌同志讲述雷锋故事,体悟雷锋精神,并通过认真参观雷锋展览,从历史记忆中重温红色故事,感受峥嵘岁月,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在一处处旧址、一面面展板、一次次互动服务的体验中,同学们驻足观看、交流互学,认真感受和聆听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立志要在自己的学习工作中,用实际行动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小我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

五、模式+项目+机制,打开新时代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新局面。三年来天津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学研究联盟以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一个平台、一种模式、一套机制”天津模式为基础,围绕大中小一体化思政课建设,系统思考,整体联动。在全市16个区全部成立了区校思政课协同培训与研修基地,辐射形成覆盖全市1400所各级各类学校的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学改革创新联合体。在全国率先构建以定期集体备课和同课异构示范课为核心的“2+X”教研模式,开展不同学段的同课异构教学实践。各类集体备课、示范课等活动已累计辐射全国、全市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超过10万人次,活动受到国家主流媒体报道、转载百余次。建立校际贯通、区校协同的“横纵网格”协同运行机制,统领中小学全员协同参与集体备课。2022年成功获批全国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天津)项目,进一步推进天津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


编辑:田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