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ST NEWS

科大新闻

锚定双碳目标 贡献天津方案 ——天津科技大学碳中和研究院揭牌

发布时间:2021-09-04      浏览量:    作者:     来源: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积极服务国家及我市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9月4日,天津科技大学碳中和研究院正式成立并挂牌,这是天津高校主导下首家碳中和研究机构。

市发改委、市教委、市科技局、市科协、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委政策研究室、滨海新区发改委、市政府研究室、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天津排放权交易所和天津同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天津科技大学校领导,党委办公室、研究生院、社科处、科技处、经济与管理学院、海洋与环境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化工与材料学院、生物工程学院、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理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文法学院负责同志和相关教师出席会议。会议由天津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程博闻教授主持。

天津科技大学党委书记韩金玉教授代表学校对参加会议的嘉宾领导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指出,一年前,习近平主席在第75届联合国气候大会上,向世界庄严承诺,我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在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是我国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彰显了中国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道路的战略定力,体现了中国坚定支持多边主义、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担当,对于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中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变革,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需要集各方之智,聚各方之力,协同推进。鸿忠书记指出,我市低碳发展研究机构具有一定的科研优势,在实现双碳目标这场硬仗中,大有用武之地,在已有工作基础上,进一步构建能源优化模型,建立完善碳排放监测核算体系、政策法规标准体系等,加快双碳大数据开发,提升智能化研判能力,为制定实施相关方案提供科学支撑。多年来,科大围绕绿色低碳发展,积极推进相关交叉学科发展和跨学科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可喜成果。此次学校依托能源环境与绿色发展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整合优势学科资源,成立碳中和研究院,旨在聚焦碳达峰碳中和领域重大问题,深入开展研究,更好的服务双碳战略,希望研究院牢记初心使命,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多出成果、出好成果、努力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做出科大贡献。

在全体嘉宾的见证下,市发改委副主任杨志耘、市教委副主任郝奎刚和韩金玉共同为碳中和研究院揭牌。

会上,天津科技大学碳中和研究院执行院长孙振清教授和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名誉院长周立群教授,分别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与会嘉宾还针对报告内容及我市碳达峰碳中和面临的实际问题,展开了热烈的思想交流大讨论。

据悉,碳中和研究院的成立,是天津科技大学继天津市高校智库“能源环境与绿色发展研究中心”、天津市首批社科实验室“绿色发展决策行为分析实验室”、天津市高校创新团队“绿色发展理念与创新产品设计”、天津市特色学科群“能源环境与绿色发展”后,在能源环境与绿色发展领域的又一新增力量,研究院的成立,将有效聚合学校优势研究力量和资源,聚焦碳达峰碳中和重大前沿问题,立足服务本市,力争覆盖全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