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ST NEWS

科大新闻

【媒体科大】人民日报客户端报道我校承办“七一”讲话融入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学集体备课会

发布时间:2021-08-20      浏览量:    作者:傅大曦     来源: 采访部

原文如下:

8月19日,天津举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融入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学线上集体备课会。来自全市及全国各地的大中小幼思政课教师广泛参与,线上直播受众达34680余人。天津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学研究联盟秘书长、天津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院长朱新华教授主持集体备课会。

会议邀请首都师范大学政法学院教授杨生平教授、天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课程教学研究中心思想政治教研室主任张要武老师分别从理论解读和教学实践两个层面做专题辅导。

杨生平教授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的精神实质和历史意义”》为题,从“总结历史、守正创新、开创未来”三个角度,深刻总结了中国共产党取得的伟大成就和成功的原因,重点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8个原创性发展,系统梳理了“七一”讲话对未来发展的系统谋划和精心安排,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并强调思政课教师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向全体党员发出的号召,担当应有的责任与使命。

张要武老师以《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明确中小学思政课课程目标体系 “讲好中国故事”》为题,从“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统编教材、中小学思政课目标体系、立足思政课堂讲好中国故事三个方面,带领与会各学段思政课教师系统梳理备课思路,围绕如何做好“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统编《道德与法治/思想政治》教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之间的对接、整合,如何在“七一”重要讲话融入思政课的过程中做好不同学段间的有效衔接、螺旋上升等问题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教学指导。他强调,教师们要充分挖掘“七一”重要讲话的深刻内涵,拓宽教学思路,为思政课教学赋能。

与会教师反响热烈,他们表示,集体备课会举办的非常及时,在大家一个多月来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的基础上,辅导专家从理论和教学两个层面给与指导,为教师们在即将开学的教学中推进“七一”重要讲话内容进课堂、进学生头脑提供了富有针对性的实践路径,受益匪浅。

本次集体备课会由中共天津市委教育工委、天津市教委主办,天津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学研究联盟、滨海新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学研究联盟、天津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天津滨海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天津生物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思政部共同承办。

原文链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6284999/6179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