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ST NEWS

科大新闻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见行动 看效果】1银4铜获奖数量取得新突破!天津科技大学在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斩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3-03-24      浏览量:    作者:阚红、曾山     来源: 校团委

3月17日-19日,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决赛在北京理工大学举行。本届竞赛经过校赛、市赛和全国两轮文本评审,来自生物工程学院的“全健民康-基于亲和小体的肝癌检测开创者”项目入围全国终审决赛进行现场答辩,最终斩获银奖;来自电子信息与自动化学院的“智安科技——用卓越的智能视觉算法赋能安防”项目、经济与管理学院的“代米——传统稻作文化赋能产业振兴”项目、生物工程学院的“科教兴国——‘小小科学家’成长计划”项目、艺术设计学院的“助残筑梦-引航无声世界出彩自强人生”项目获评全国铜奖。

1项银奖、4项铜奖的成绩,实现了我校在“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获奖数量上新的突破!

获奖项目介绍

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银奖

项目名称:全健民康-基于亲和小体的肝癌检测开创者

项目负责人:陈林

项目成员:蒋怡、陈曦、秦艺、李长庚、王超颖、马鑫忆、吕思琳、雷明政、刘慧慧、陈家冲、史京辉、郭厚良、韩帅峰

指导老师:赵青、刁爱玻、滕玉鸥

项目简介:癌症的筛查和早诊早治是癌症防控最有效的手段之一,我们针对甲胎蛋白(AFP)这一种临床上诊断原发性肝癌的特异性标志物,开发了一种全新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特异结合多肽,可在免疫分析中替代传统单克隆抗体实现甲胎蛋白免疫精准捕获。基于该多肽,本团队研发了一种甲胎蛋白双夹心ELISA定量检测试剂盒,该试剂盒检测的特异性及准确性良好,检测性能符合行业标准,在保证甲胎蛋白含量检测的准确性和灵敏性的同时,极大地降低了生产成本,具有肝癌大规模筛查的应用潜力。

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铜奖

项目名称:智安科技—用卓越的智能视觉算法赋能安防

项目负责人:杨坤志

项目成员:茆震、苗霞、任克营、骄建丽、王星怡、梁禧文、陈志辉、苏威、洪耿、任玉蒙

指导老师:陈晓艳、徐娜、华欣

项目简介:近年来,随着我国安防产业逐渐发展,为了进一步促进人工智能加速落地,我国推出了一系列政策。但目前智慧安防行业面临着算法精度低、检测速度慢、边缘部署难等诸多难题。智安科技深入实地调研、开展大量实验研究,针对行业内重点难点问题提出了一套完全自主开发的解决方案。本团队研发出独有的算法,灵活的部署方式,解决以往模型精度低、速度慢的难题。

自研特征提取结构,充分挖掘不同层次的特征,大幅度提升检测精度;轻量化的网络模型,提高边缘端检测性能,模型检测速度可提升50%;基于神经网络搜索理论,根据不同设备情况,生成利于部署不同设备的模型。

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铜奖

项目名称:代米——传统稻作文化赋能产业振兴

项目负责人:林钰

项目成员:孙楚婷、张思睿、石嘉雯、裘票、陈怡冰、沈雅静、郑永杰、赵嘉诚、张宇熙、石璟、贾玉华、邝文涛、唐楠

指导老师:李雪

项目简介:天津科技大学代米团队热衷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尤其稻作文化是其致力推广的主要对象。团队以文化创意营销、助力乡村振兴为核心内容的新兴文化创意,涉及助农营销、农产品品牌策划、活动策划等多个方面。除此之外,团队将文化创意与商业创新相融合,设计文创产品、定制文旅活动、开展文化路演、宣传文化科普、打造助农营销体系,推动稻米产品进一步的销售,将以稻为媒,借稻扬名,以名聚力,借名兴村”的方法实现乡村发展道路。先后获得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天津市银奖、第十三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天津市金奖等多项荣誉。

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铜奖

项目名称:科教兴国——“小小科学家”成长计划

项目负责人:吴子航

项目成员:陈佳、吉南希、钟颖琳、常献方、曾靖茹、章宇辰、邵雅威、刘雨、刘琳

指导老师:黄琳、路福平

项目简介:本项目是天津科技大学学生团队创办的一个集建设完善的科学课程体系、开展特色的专业互动课堂、开发配套的科普教学产品三位一体的创新型科学教育组织。响应习近平总书记“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的号召,本团队围绕志愿性与营利性活动,以3-15岁青少年为服务对象,旨在让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得到科学启蒙和科学培养,在孩子们的心中种下一颗科学的种子。目前已经重点培养青少年5000人,带动2万人参与进科学活动中,增加近300个就业岗位。随着青年力量不断注入,团队发展成一支以在校大学生为主,校教师、知名企业员工为辅,兼具专职人员的完善队伍。采取以老带新的模式,将“在孩子心中种下一颗科学种子”的情怀不断传承。

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铜奖

项目名称:助残筑梦-引航无声世界 出彩自强人生

项目负责人:薛皓

项目成员:李丹丹、李硕、刘白鸽、杨惠雯、温玥、刘泓杉、肖鑫阳、高紫馨、莫婧艺、冯梦瑶、柏雨含、袁振元、赵熙桐、翟玥

指导老师:孙立、李朝晖、付腾飞、王洪阁、易晓俊

项目简介:项目秉承为解决中国残疾人就业困难的初心,采用课程培训与实战训练相结合的方式,形成了全国第一个全流程残疾人就业培养方案,针对不同残疾类型,展开相适配的课程培训,为有就业意愿的残疾人,倾力创造接受设计教育的条件和就业的机会,并为用人单位寻找和培养残疾人设计师,为了帮助更多的残疾人,我们形成了由项目成员、当地残疾人群体,及社会爱心人士组成的助残筑梦团队,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共同帮扶残疾人朋友精准就业。

项目基于数据驱动,围绕残疾人培训模式展开,从肢体残疾、言语残疾、听力残疾三个不同类型进行规划,拓展出永鲜花设计、手工制作、直播带货三类适合残疾人的课程体系,并通过实训帮助残疾人寻找适合他们的工作岗位,从而满足残疾人的学习需求和求职需求,以精准助残、自尊助残的方式,实现残疾人自主就业与自立自强的人生目标。


“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由团中央、教育部等单位于1999年联合发起,每两年举办1届,迄今已成功举办13届,已经成为国内大学生最受关注的全国性创业赛事之一。本届竞赛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全国学联、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北京理工大学、共青团北京市委、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政府承办。竞赛自2022年6月启动以来,共吸引了包括港澳在内的全国3011所学校,33万个项目报名参加,参赛学生142.4万,参赛项目和人数创历史新高。

一直以来,学校坚决扛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职责使命,依托“挑战杯”系列竞赛持续引领学校广大青年学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投身强国征程。校团委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坚持早谋划、早起步,于2021年11月便启动学校第十二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竞赛启动以来,共吸引2600名师生参赛,收到650项参赛作品,参赛项目和人数再创历史新高。经过校赛层层选拔,共有15项作品脱颖而出参加天津市赛,并最终斩获6金7银2铜的优异成绩,居市属高校首位,学校捧得“优胜杯”,5项金奖作品入围全国决赛。

接下来,校团委将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挑战杯”“创青春”“中美青年创客大赛”等双创赛事的育人作用,持续为学校广大青年学生投身创新创业搭建学习交流、成长锻炼的平台,不断浓厚学校双创氛围,不断探索双创育人实施途径,引领广大青年学子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编辑:田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