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ST NEWS

科大新闻

我校两项发明专利荣获中国专利优秀奖

发布时间:2021-06-21      浏览量:    作者:     来源: 科技处

近日,第二十二届中国专利奖评选结果揭晓,我校作为专利权人、刘浩教授等发明的“低分子量透明质酸的制备方法及工程菌”(ZL201310737033.X)、刘逸寒教授等发明的“一种耐酸性高温α-淀粉酶及其基因、工程菌和制备方法”(ZL201210246909.6)两项发明专利获得中国专利优秀奖,是天津市高校中与天津大学并列获得国家专利奖数量最多的高校,也是我校继2015年首次获批中国专利奖后的又一次新突破。

专利奖的获得,是我校多年来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有效成果,是发明人致力于学术追求和科学研究的有力印证。近年来,学校面向国家和天津市重大发展战略,立足轻工特色,围绕“轻工、食品、生物医药、人工智能、新材料”等方面积极加强知识产权布局,推进专利创造和专利运用等高地建设,积极发挥知识产权促进学科建设、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的重要作用,并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十三五”期间,学校荣获天津市专利奖16项。其中,专利金奖8项、优秀奖8项。先后获批“国家专利协同运用试点单位”、“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首批国家知识产权高校试点单位”等3个国家级知识产权创新平台,以及天津市知识产权优势企业试点单位、天津市知识产权专项资金重点资助项目、天津开发区专利创造绩效考核突出单位。

“十四五”期间,学校将紧扣高质量发展这一主线,坚持新发展理念,强化顶层设计,按照《教育部国家知识产权局科技部关于提升高等学校专利质量促进转化运用的若干意见》、《关于进一步严格规范专利申请行为的通知》、《天津市知识产权“十四五”规划》、《天津科技大学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建设实施方案(2020-2023)》要求,不断深化知识产权体制机制改革,建立专利导航工作机制,开展知识产权分级分类管理,加强高价值专利培育布局,逐步构建起“管理支撑、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服务社会”为主要方向的知识产权工作体系,持续增强知识产权综合能力,全面提升学校专利创造质量、运用效益、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为我校科学研究高质量发展和“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为“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提供知识产权重要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