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ST NEWS

科大新闻

【天科抗疫】人工智能学院:用心贴心以点带面,多措并举共战“疫”

发布时间:2022-03-25      浏览量:    作者:     来源: 人工智能学院

近期,我国多地多点发生本土聚集性疫情,主要为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快、隐秘性强,天津市疫情形势严峻复杂。为严格防范新冠肺炎病毒输入校园,坚决筑牢学校防线,天津科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按照市防控指挥部和学校疫情防控要求,针对当前防控形势、病毒变异特点和学校防控实际,多措并举做好疫情环境下大学生的教育管理服务工作。

发挥学生主体意识以点带面共抗疫

学院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学生安全教育,就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多次召开党委会、党政联席会和学生工作例会,并召集全体班导师、各党支部书记传达疫情防控相关政策要求,做到提前谋划,提前布局,多项举措。发挥学生主体意识,学院坚持以学生为中心,考虑到学院学生集中住宿、目前多在宿舍进行网课学习的现实环境,人工智能学院强化网格员管理体系,探索以大学生宿舍为中心的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服务,包括日常教育体系、管理服务体系、安全稳定体系、队伍建设体系和评估督导体系等5个子系统,把立德树人融入到宿舍文化建设和日常教育管理服务中,通过组织学生开展自我管理与服务,满足疫情环境下学院学生的物质和精神需求。坚持优秀事迹重点讲,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网格员、学生骨干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深入宿舍对寒假期间人工智能学院师生们踊跃投身在抗击疫情的各条战线的先进事迹进行宣讲。制作抗疫宣传海报于西院8号楼一楼大厅、宿舍一站式服务中心举办抗疫师生纪实展,辅导员和学生骨干每日10点、14点和16点对学院师生进行优秀事迹宣讲。坚持以点带面共抗疫,策划抗疫纪实巡回展,充分发挥宿舍网格员的宣传教育作用,从宿舍到班级,从班级到年级,抗疫优秀师生的事迹大大激发了学生的抗疫自觉性。学生纷纷表示要向身边的抗疫优秀师生学习,希望加入到保卫科大校园的志愿活动中。为回应学生需求,学院成立疫情防控志愿者储备队伍,在招募信息发布的短短10分钟内,进入志愿者群的人数已突破200人。同学们目前已经投入到核酸检测志愿、两校区穿行协助扫码志愿和宿舍晚点名的志愿服务中,彰显了青年人的担当作为,为保卫科大校园、共同抗疫献上自己的一份力。

坚持正确导向 筑牢意识形态工作防线

坚持信息传递无阻碍,通知全覆盖、全知晓,从春季返校工作开始,学院辅导员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QQ群、微信群等多种渠道第一时间将官方通知和权威信息传递到每一位学生和家长。辅导员与学生、学生家长进行一对一进行电话等渠道沟通交流,确保信息全覆盖、全知晓。学生返校后,辅导员组织学生从上至下、由下至上开展重点地区排查工作,安抚学生情绪,做到应查尽查。坚持新媒体信息平台每天有信息、持续有声音,用好用活人工智能学院官方网站、官微、微信公众号,坚持微信公众号日推机制,及时宣传党中央、天津市和学校的疫情防控相关决策部署,加大相关政策举措解读,主动发声、正面引导,壮大网上正能量。自春季返校工作开始,学院微信公众号先后发布“欢迎同学们回家”、“抗疫纪实展”、“疫情防控储备志愿者招募”、“青春舞起,共克时艰——广场舞领舞招募”和学院会议记录等34篇原创推文,并转发学校、校团委疫情防控相关推文60余篇,传播科学防控知识、加强学生教育引导,累计阅读量达2w+,产生了较大影响力。了解学生所思所想,引导学生共抗疫,发挥一站式社区服务中心深入学生的特点优势,了解学生在网上谈论什么、关注什么、沉迷什么,识别、研判学生思想动态,利用网络文化传播,开展以疫情防控为主,辅以大运河文化、中国传统节日、反诈骗等不同主题不同形式的主题班会,线上线下,宿舍、操场协同贯通,将抗疫精神之钙补充到大学生的心中。发挥导师带动作用,引导学生在疫情期间积极投入科研、学习工作中,提高学生科研水平,让同学们学习生活更充实。

文体活动共开展注入心理防疫强心剂

在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的情况下,人工智能学院高度重视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组织每班每周两次主题班会,组织线上主题党团日活动,筹划多个文体活动,依托心语协会,借助天津科技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筑牢疫情期间学生心理健康防线,确保学生心理健康。广场舞、趣味篮球赛增强体质,为满足学院学子在疫情封校期间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引导同学们用正确的方式排解学习、生活压力,学院策划“青春舞起,共克时艰”主题广场舞文娱活动和趣味篮球赛、运动会等多种锻炼形式,鼓励同学们走出宿舍、走出学习室,增加日常活动次数、加强锻炼,促进同学们增强身体素质,以阳光的心态面对挑战,以昂扬的姿态面对生活。线上音乐会放松心情,院学生会与天津茱莉亚学院进行合作,组织学生观看了天津茱莉亚学院主办的“舒伯特专场线上音乐会”,帮助同学们在放松心情的同时提升音乐素养,学生纷纷表示“这次音乐会让我更多的了解了音乐的魅力,也让我的身心得到艺术上的熏陶和放松。”主题班会心理疏导,在每周两次的主题班会上,积极通过网络渠道做好学生教育工作,回答好学生疑难问题和普遍关注问题,贴近学生需求,弘扬正能量、主旋律,积极做好学生思想引导、心理疏导和学习生活指导,坚定广大学生打赢抗击疫情的信心和决心。学院心语协会组织举办以“疫情之后我们可以做......”为主题的纸片寄语活动,完成后的图片发送至天津科技大学心语墙。缓解同学们的焦虑心理,增加同学们的生活乐趣。此外,为平稳渡过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学院多次向广大学生宣传推荐天津科技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24小时心理咨询服务,注入心理防疫强心剂。

人工智能学院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多措并举,结合环境育人、实践育人、宣传育人、心理育人等多种育人形式,织密联防联控“防护网”,筑牢校园疫情安全防线,做到关爱学生不漏一人。下一步,学院将继续实施时代新人培育工程,不断完善“十加一”育人体系,积极推进“三全育人”,全力服务学生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