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ST NEWS

科大新闻

【天科抗疫】炬光引领 同心抗“疫” ——生物工程学院全体师生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2-05-31      浏览量:    作者:徐雪天 周丽媛     来源: 生物工程学院

为使学生及时调整状态、更好地适应疫情当下的学习、科研和生活,坚决贯彻落实市教委、学校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安排,在学院党委的统一领导和周密部署下,生物工程学院全体教师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全力守护同学们的平安健康,全体学工干部充分发扬“抗疫精神”,践行育人使命,紧密对接学生,把广大学生的生命安全与身心健康放在首位,扎实做好学生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守护全院1504名在校学生的平安健康及449名未返校学生的学业顺利。

守职责:一丝不苟,不畏辛劳

为守好学生工作“责任田”,坚决完成好战“疫”期间各项学生工作任务,学院成立由党委书记担任组长、党委副书记担任副组长,各级辅导员分工负责的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在日常管理、疫情防控排查、核酸抽检及大筛、安全教育、志愿服务、后勤保障、心理疏导等方面做到统一思想、反应迅速、科学部署、高效布置。党委副书记全程关注辅导员思想和心理动态,做到与辅导员的即时沟通,及时排解困难并给予肯定鼓励,学工队伍整体保持统一认识、节奏一致,共同完成好各项任务,筑牢抗“疫”防线。

学院各年级辅导员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对于各项指令通知,学生工作队伍确保第一时间落实,为抗“疫”赢得时间。自本学期学生返校以来,学院信息日报告制度为学院党委掌握学生一手信息、为辅导员精准施策提供了必要基础数据,各年级精准掌握每日学生在校、不在校、津内、津外、核酸检测人数,发热数、隔离数、健康码变色数和少数民族学生数据,动态掌握学生情况,分类开展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严格健康打卡、组织核酸检测、排查行动轨迹、晚点名统计、宿舍谈心谈话……“一丝不苟”是这份工作最大的坚持,全体辅导员24小时服务不断线,坚决筑牢校园“防疫墙”,在疫情中用行动诠释使命与担当。

“我报名今日核酸大筛志愿者”、“我报名10:00-12:00志愿者”,生物学子在群内自发报名,主动担起疫情防控志愿者的重任。本学期开学以来,学校安排部署20%、30%常态化核酸抽检,进行多次核酸大筛,我院共计112人次参与,4月-5月,学院组织各支部党员、各年级学生进行疫情防控校门穿行、校园巡逻等志愿服务,共计192人次,其中学生党员、积极分子共计65余人次,生物学子有力有序有效完成学校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图为.2022年春季学期,学院多名同学担任核酸大筛志愿者,学院组织学生党员、年级学生进行疫情防控校门穿行、校园巡逻等志愿服务

守安定:一个不落,温暖在心

在学院党委的统一领导下,生物工程学院全体教师以炬光之力,以“班导师制”“全员导师制”为依托,以线上班会、科研指导、组会和谈心谈话等为开展方式,围绕学生疫情防控、身心健康和科研学习,排忧解难护成长,学院也组织开展“鹤鸣书院荐书及读后感分享活动”、“人生无极限,创新向未来——创新讲堂”、“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培训会及院赛”、“渤海风崇师论道之导师云开讲主题讲座”、“思而敏行之硕博学术创新云论坛”、“第七届微世界艺术大赛”等活动,引领青年一代以书为师亦为友,以学为尚亦为荣,培养学生多元能力,引领学子全面发展。

图.生物工程学院班导师组织开展疫情防控线上主题班会

图.生物工程学院近期组织开展的各类科研学术活动

学院各年级辅导员每日通过线上的电话、微信和QQ,线下的谈心谈话、走访宿舍,随时了解负责学生的思想动态,自本学期返校以来,学院各年级已开展线上“疫情防控”、“劳动奋斗”、“学业指导”、“就业推动”、“心理健康”等主题年级会24次,主题班会75次,微信qq群广泛学习和引导400余次,开展宿舍走访16次。年级辅导员深入学生中开展调研,进行一对一谈心谈话,了解同学们近期身心状况、学习科研情况及生活困难,把解决思想问题、心理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紧密结合,上下互通,及时反馈,为学生们排忧解难。

图.线上开展的考研分享、资助育人活动

守未来:一生一策,心心相印

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学院形成“抓好关键点、把握需求点、找准服务点、寻求突破点”的就业推动机制。上学期至今,由党委领导班子、各团队教师、辅导员等组成的学院就业推动工作组累计为毕业生推送就业信息300余条,提供就业岗位1000余个。形成了人人关心学生就业、全员参与学生就业、一对一精准推送就业信息的良好氛围。

全方位、深层次开展疫情下学生就业状况的调研。学院设计制作问卷调研、组织学生代表座谈会、班会、电话、微信、QQ、一对一谈心谈话等方式为给毕业生精准提供切实有效的就业指导服务,先后开展五轮多形式就业摸排和调研,深入了解和掌握学生就业意向、就业阶段、就业需求、就业困难等情况。学院也探索出一条后疫情时代研究生就业的可寻之路,将就业工作关口前移,注重营造积极就业的整体氛围,重点帮扶慢就业、懒就业学生,提供精准一对一帮扶,在不断交心过程中帮助学生明确思路,寻求最完美的人职匹配,最终实现就业困难群体的高质量就业。

联系企业,校园招聘。主动畅通校企合作渠道,“线上+线下”主动对接企业,结合学院秋冬专场招聘会、寒假线上双选会、国聘行动线上双选会、企业专场宣讲会、企业专场招聘会等形式载体,多措并举,充分发挥校园招聘主渠道作用,加强就业工作实效,确保全部毕业生对就业信息看得见、听得着、用得上。

图.组织开展就业政策宣讲、招聘宣讲、访企促发展活动

疫情大考下的全院师生凝心聚力有力诠释着生物人的初心与使命,知行合一、至善求是,炬光引领、同心抗“疫”,携手共克难关,感谢每一位生物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