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ST NEWS

科大新闻

我校王敏教授参加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发布时间:2021-06-04      浏览量:    作者:     来源: 研究生院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21年5月28日至5月30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此次大会与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同期召开。会议期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先后发表重要讲话。

bf653b19e7b54fb990eca2e30755b6e7.jpg

我校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敏教授作为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参加了大会。

6c21b62817a645beac9c33de1d8cdb7b.jpg

“作为中国科协十大的新代表,也是中国科协九大的老代表,再次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讲话,倍感鼓舞。”王敏教授说,2016年5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提出:“要在我国发展新的历史起点上,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吹响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中国科协九大是向世界科技强国进军的动员会,关键词是“自主创新”。本次的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坚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关键词是“科技自立自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对科技创新提出了更高要求。

王敏教授表示,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一名研究生教育工作者,深感责任在肩。研究生是科技研发的主力军,研究生教育是人才培养的最高层次,也是培养高层次创新型人才的重要途径。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创新的关键在人。当今世界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教育竞争。要更加重视人才自主培养。要更加重视青年人才培养。”李克强总理也讲到要“充分发挥人力人才资源优势,增强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带动作用。激励科研人员特别是青年人才失志攻关。”党和国家领导人都对青年人才培养给予厚望,这为研究生人才培养指明了前进方向。我对目前学校正在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有几点体会。

一是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爱党报国,坚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承发扬以国家民族命运为己任的爱国主义精神、以爱国主义为底色的科学家精神。

二是注重分类培养。学术型研究生要侧重于基础研究、原始创新,从0-1的发现;专业型研究生要侧重于应用研究,解决实际问题,从1-100的技术提升,特别是“卡脖子”关键技术的突破。

三是深化教学体系改革,包括课程体系、课程内容等改革,更加注重学科前沿、研究方法、批判性思维的培养。

四是深化培养机制和培养模式改革。深化科教融合、产教融合,产学研协同培养。例如对于工程类研究生,选题应来源于生产一线,做真题,真实践,在校企双导师的共同指导下,通过协同攻关,解决真正的技术或工程问题,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五是深化评价体系改革,包括学位论文水平、学位授予标准、人才综合素质评价等。研究生教育改革是个系统工程,除了教学培养环节,还和导师、研究平台、研究环境等密切相关。此次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重要思想和重要部署,必将深刻影响并推进我国创新体系、创新机制和创新文化的建设。希望通过改革,能够全面提升研究生的科学精神、创新能力和批判性思维,这也是党和国家领导人在此次大会上对科技工作者提出的殷切期望。

“高校是基础研究的主力军、重大科技突破的生力军和创新型人才培养的摇篮。我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传达给每一位教师和每一位学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响应党的号召,听从祖国召唤,把创新精神、创新思维贯穿到教书育人、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等各项工作中。当前,天津正在大力推进“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我将动员和团结学校师生深度参与其中,努力做出贡献。”王敏教授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