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ST NEWS

科大新闻

【媒体聚焦】《天津日报》报道天科大“云毕业” 满满的仪式感

发布时间:2022-06-29      浏览量:    作者:     来源: 党委宣传部

0843abe3de164301892e9c5c2181c7df.jpg



6 月23日,《天津日报》报道天津科技大学开展了“以梦为马 一路繁花”2022届毕业季离家饭活动。这是该活动实施的第4个年头,学校向全校6602名毕业生每人赠送一个毕业蛋糕或“归宗粽”礼盒,给在校生和未返校同学均送上一份甜蜜的心意。


原文转载如下:

高校“云毕业” 满满仪式感(图)

本报记者 姜凝


眼下正值高校毕业季,记者走访了解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部分毕业生无法来到毕业典礼现场,津城多所高校采取“云毕业”,举办线上毕业典礼直播、云合影、云游校园等,用丰富多彩的活动和精心准备的毕业礼物,让毕业生们在满满的仪式感中开启人生的新阶段。

用人形立牌代替真人参加合照

6月20日,南开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22年毕业仪式上,当主持人念到该学院广播电视学专业2018级本科生梁玉婷的名字时,两名身着学士服的女生──该学院编辑出版学专业2018级本科生张晓丽、付中玉璧抱着一个基本和梁玉婷本人同等大小、“脸”是她本人照片的人形立牌迅速上前,让“她”代替真人与学院院长合照留念,引发现场一片掌声与笑声。由于人形立牌无法拨穗,院长在合影后还轻拍立牌的“头”,以示勉励。

“梁玉婷和我们虽然不是一个专业,但平时关系不错。由于新冠疫情,她没法回校参加毕业典礼,但又不想错过这么重要的时刻,所以就想到做个穿学士服、和真人大小差不多的人形立牌寄到学校,委托我们帮‘她’在校园里拍毕业照、参加毕业典礼、与老师同学们合影。”张晓丽告诉记者,梁玉婷当天也通过现场直播看到了自己“云毕业”的全过程,并开心地把“她”参加毕业仪式的视频发到朋友圈,获得点赞及评论。

“很可惜因为疫情没办法赶回去,为了不给自己留下遗憾,我就想到了人形立牌这个方法,一开始也很忐忑,怕老师们不同意,没想到能够得到院长和老师们好评。”梁玉婷说,非常感谢张晓丽和付中玉璧,辛苦她们扛着立牌到处帮她弥补遗憾,“我很感恩可以在大学期间遇到一群志趣相投的小伙伴,希望我的小伙伴们都有美好的未来。”

“这两天帮她寄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后,梁玉婷拜托我们的任务就都完成了,我们很快也要各自回去准备上研究生或参加工作。大家本来还计划来一场毕业旅行,现在也不知何时能再相聚。好在有‘云合影’,能寄托我们对学校、对彼此的不舍之情。”张晓丽说。

“云典礼”特设家长拨穗环节

6月14日,天津外国语大学举行2022届学生毕业典礼,并进行视频直播,打造全方位、立体式、多角度“云典礼”,截至典礼结束,实时浏览量达1.58万余人次。

今年该校的“云典礼”还精心设计特别环节,由家长代表为圆满完成学业的毕业生代表拨穗,共同见证这一重要的历史时刻。如此细节满满的毕业仪式,许多同学在留言中称赞“学校有心了!”

该校欧洲语言文化学院学生曹惠阳当时就是在外地家中参加了“云典礼”,并作为毕业生代表,由家长进行了“云拨穗”。

“我刚上大学时,家人就憧憬过参加我的毕业典礼,但因为疫情没能回到学校感受现场气氛,不过学校寄来了整套的学士服、学士帽、披肩和领花,并请家长在毕业典礼上给我们‘云拨穗’,这种新颖的形式也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遗憾。”曹惠阳告诉记者,家人对于能以这种方式见证她本科毕业很激动,也很开心,“我父亲平时工作忙,毕业典礼那天正好赶上他下夜班,为了参加毕业典礼,我父亲回家前还特意理了发、整理好仪容仪表。”

曹惠阳说,拨穗环节共分3部分,包括向父母行礼、家长拨穗、给父母献花并一起说句祝福语,加在一起不超过1分钟,他们提前排练了好几遍,“看得出父母对此非常重视,而且很激动。我弟弟也很兴奋,小心翼翼地摸我的学士服,还问我拨穗代表的意义。”

这两天,曹惠阳回到学校办理毕业离校手续,抽空在校园里与老师同学拍照留念。“7月我又能回来了──我考上了天津选调生,将入职五大道街道从事基层工作,我很期待为第二故乡的发展贡献自己一份力量。”

自制机器人“云参加”毕业典礼

6月9日,天津美术学院举行2022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场外发生了有趣一幕:一名男生因疫情无法到校参加毕业典礼,于是用扫地机器人加上支架、顶端安上平板视频,做出一个身着学士服、学士帽的简易机器人,代替自己“云参加”毕业典礼,吸引了不少过往学生和老师争相与之合影留念。

“用扫地机器人加支架和视频的方式‘云参加’毕业典礼,挺新奇、挺好玩的,非常具有美院特色。”一些与之合影的同学表示。还有的同学说,简易机器人能四处走动,该男生还通过平板视频和同学们打招呼,并对大家送上毕业祝福,“挺哏儿的”。不少网友看到这一视频后,纷纷表示:“仪式感足足的!”

“云”上送别毕业生,同样走心

天津中医药大学推出“天中毕业季云合影”活动,学生可通过“云合影”网络小程序,与母校标志性打卡地“合影”留念,生成毕业季“云合影”专属卡片,定格青春岁月。该校近期还将推出专题毕业季纪念视频等,陪伴因疫情不能返校参加毕业典礼的同学度过难忘的毕业时光。

6月14日,天津师范大学举行2022届毕业典礼。典礼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通过网络平台面向全体学生播放。2022届毕业生代表现场参加典礼,约10万名师生、毕业生家长和亲朋好友通过直播平台实时观看了典礼。校长钟英华说:“受疫情的影响,许多同学不能来到现场与我们相聚,但是我们的心是连在一起的。学校承诺,疫情结束之后,将来学校举办的每一次典礼,同学们都将以‘荣誉者’的身份受到欢迎。”

6月25日,天津城建大学以“云端相聚”的方式直播了2022届毕业生毕业典礼,用“云典礼”的形式实现属于城大的仪式感,通过毕业季纪念视频、毕业季主题歌曲MV,以“云游校园”、地标打卡的形式带领毕业生回顾城大校园风物、重温校园生活、铭记青春韶华。

天津音乐学院也将于近期举办2022年“光音如歌 青春启航”毕业季系列活动。其中,除了举办2022届毕业生毕业典礼,还发挥音乐艺术院校专业特色,开展形式多样的毕业主题文艺活动,在全校师生中广泛征集毕业主题文艺作品、摄影作品、文创作品等,制作毕业MV视频,举办“云毕业”文艺晚会,还通过邀请在考研升学方面有成功经验的毕业生代表和基层就业校友代表开展经验分享,听毕业生讲述在学习成长等方面的故事,发挥优秀学生榜样引领作用。

暖心毕业礼 承载母校情

“带上你们的专属回忆,记得常回来看看。”在毕业生们向母校挥手告别的时刻,我市多所高校相继推出精心定制的毕业纪念礼物,并向未在校毕业生进行贴心的“毕业寄”。小小礼物承载着大学期间鲜活的青春记忆,也代表着高校对毕业生的诚挚祝福。记者走访中看到,今年不少高校的毕业礼物既有创意,又有心意。

南开大学

南开大学毕业礼近日“亮相”。该校为毕业生暖心送上“韶华永熠 未来可期”的毕业礼包,包括铜质书签、定制口罩、定制纪念帆布包以及南开大学品牌文化店为毕业生提供的纪念品券、代表“舌尖上的送别”的毕业生免费午餐、体育部为毕业生准备的免费游泳福利、档案馆为毕业生提供的学籍档案远程查档服务、图书馆毕业电影等。其中特别的是寓意“心向南开”的指南针卡券包和寓意牵挂的“春燕回巢”手工风筝盲盒。

指南针卡券包中的指南针旋转一次间隔10年,每个10年都对应着深刻的寓意:2022年祝福你“入海”,2032年你正在“奋斗”,2042年愿你“有为”,2052年希望你“顺意”,2062年期待你“常安”,2072年盼你“初心”还在。卡券包中的5个10年明信片一面是南开风物,一面是可刮开的母校寄语,毕业生可以给未来的自己写下现在的期许,还能每隔10年刮开明信片,查看母校的“悄悄话”。“春燕回巢”手工风筝盲盒,春夏秋冬4款风筝随机出现,且内含限量隐藏锦鲤款燕子风筝,毕业生可以对照说明书在制作中体验到扎、糊、绘、放风筝“四艺”,燕子风筝可收纳在松木相框摆台中,也可放飞。

天津大学

连日来,天津大学的毕业生陆续收到一份特别的毕业礼物──一双承载“天大”祝福的纪念筷。筷子上刻有毕业生的名字、学号及专业,以及天大品格的核心表达“兴学强国、实事求是、严谨治学、爱国奉献、矢志创新”。筷子材质不一,本科材质为云檀木,硕士材质为红檀木,博士材质为黑檀木,颜色由浅渐深。筷子顶端分别按毕业生学位镌刻“本”“硕”“博”字样,一双筷子合在一起还可以拼成校徽图案,并能看到母校对毕业生的祝福与惦念:“家在天大,志在天下”。筷子托上雕刻海棠花图案、校徽及“本”“硕”“博”字样,而且筷子托还是件暗含“彩蛋”的智力玩具:本、硕、博3个托可以通过榫卯结构组成“好汉锁”。本、硕、博都在天大毕业者,就会集齐3双毕业筷、1个好汉锁。集齐不同学位的毕业生可以组合起来把玩,而这个组合过程也是母校对毕业生的期许:凝心聚力、共扬校誉无穷。

据了解,天津大学的筷子毕业礼从2007年开始发放,至今已有10多年的传统。今年,天大定制了近9000双筷子送给毕业生们,期望同学们不论走得多远,都能弘扬天大品格;像筷子一样笔直做人,遇到困难也毫不退缩;不论在哪个行业发展都能有做成事的本领,努力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拿到这份专属毕业纪念品,许多毕业生爱不释手、纷纷点赞,表示“母校很有心,离别很不舍”,并评其为“最温情的毕业礼物”。

天津科技大学

6月9日,天津科技大学开展了“以梦为马 一路繁花”2022届毕业季离家饭活动。这是该活动实施的第4个年头,学校向全校6602名毕业生每人赠送一个毕业蛋糕或“归宗粽”礼盒,给在校生和未返校同学均送上一份甜蜜的心意。

天津理工大学

据天津理工大学劳动育人中心负责人袁卫国介绍,今年的毕业季,该校结合劳动教育开展特色毕业季活动。6月16日,来自该校各学院的百余名毕业生代表在天津理工大学劳动育人实践基地──明理农场,戴上手套,手持镰刀、剪刀,割下经过一年精心栽培的麦穗,制作毕业生纪念瓶。毕业生纷纷将自己对母校的祝福、同学的思念、老师的感恩写在寄语卡中,和麦穗一起装入纪念瓶中,赠给身边的同学和老师,并寄给因疫情原因未能返校的同学,让他们也不错过这份来自母校的毕业礼。“麦子象征收获,麦穗花寓意丰收。我们想把这代表美好的一刻定格在纪念瓶中。”该校毕业生代表说。

天津中医药大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在毕业生离校之际,向2022届全体毕业生赠送富有专业特色的中草药香薰套盒作为毕业纪念品,内含特制扩香木2块、艾草精油1瓶,分别刻有校徽和校训,配以纪念卡片一张。在扩香木顶端凹槽处滴入3至4滴艾草精油,轻缓摇匀后静置片刻,悠悠药香便会慢慢散发开来,寓意“艾香暖人心,祝福永绵长”,以祝贺2022届毕业生圆满完成学业。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

近日,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2022届毕业生陆续收到学校精心设计的毕业书签,书签为钢镀铜材质,正面印有学校校徽,镌刻着“爱国 敬业 团结 创新”的校训,背面印有学校主教学楼的实景图,表示希望每名天职师大毕业生走出校门后都能谨记学校校训,在今后的人生中奋发有为、创造辉煌。

天津体育学院

天津体育学院给2022届全体毕业生准备了纪念校徽,制作了存放纪念校徽和毕业证、学位证的礼盒,还为优秀毕业生准备了印有学院、学号和本人姓名的专属天体纪念小熊。其中,黑色学士服的天体纪念小熊颁发给本科优秀毕业生,蓝色学士服纪念小熊颁发给研究生优秀毕业生。

天津音乐学院

天津音乐学院举办“筑梦天音”暖心包邮寄行动,向全体2022届毕业生寄送包括院长寄语签名卡片、校徽、校训水晶印章、纪念书签、明信片的暖心包,传递学院的关爱与问候。

天津美术学院

天津美术学院送给2022届毕业生的毕业礼物,是一柄上面印有“融聚合和,艺起未来”字样的雨伞,寓意母校的呵护犹如遮风挡雨的大伞,助力学子乘风破浪、不惧前行。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毕业礼物由天美文创·贝格衍艺设计研发,这是从天津美术学院走出来的一个学生创业团队,他们一直在做天美文化的推广,以美院作为艺术的高地发声,让艺术走出天美、走向大众。

凤凰花开,挥挥手与校园作别。祝各位毕业生:云程发轫,万里可期!


链接如下:

http://epaper.tianjinwe.com/tjrb/html/2022-06/28/content_157_637640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