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ST NEWS

科大新闻

新突破,7项特等奖、33个项目获奖!我校学生团队在第十六届“挑战杯”天津市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喜创佳绩

发布时间:2021-06-18      浏览量:    作者:于海     来源: 校团委

近日,团市委、市委教育工委、市科技局、市教委、市科协、市社科院、市社科联、市学联公布了第十六届“挑战杯”中国银行天津市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结果,我校推荐的36项参赛作品中有33个项目获奖,其中特等奖7项、一等奖12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8项,学校再捧“优胜杯”,并荣获“优秀组织奖”。在所有参赛高校中,我校获奖数量居天津市首位,特等奖数量居市属高校第一。经天津市选拔,我校7项特等奖中,有6个项目获推参加“挑战杯”全国竞赛,这是普通高校参加“挑战杯”全国竞赛的最高数量。

在天津市竞赛中,由房德磊、张峻霞指导,机械工程学院吴俊然等同学的作品《一种刚柔融合的高性能管道机器人》,由张维佳指导,电子信息与自动化学院贾晨阳等同学的作品《光电通信“芯”脏——国内首款低损耗薄膜声光调制器》,由王小聪、唐娜指导,化工与材料学院杨晓等同学的作品《新型绿色阻垢剂羧基碳量子点的研制及应用》,由孙彬青指导,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温嘉琦等同学的作品《基于国内PET瓶再循环利用的“可利币”生活模式APP》,由刘琳琳、于洋、徐守超指导,艺术设计学院李芳颖等同学的作品《基于中草药文化传播的儿童绘本创新实践研究》,由韩薇薇、尹钧惠指导,经济与管理学院王以晨等同学的作品《净菜“鲜”世界,民生新业态》,由陈野、李书红指导,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杨同亮等同学的作品《小黄花大产业,新型干燥设备助力乡村振兴》等7个项目获天津市特等奖。

依据“挑战杯”天津市比赛章程,市组委会评选了相关集体奖项,我校“挑战杯”积分全市第三名,捧得“优胜杯”和“优秀组织奖”。经市评委会评审,我校机械工程学院《一种刚柔融合的高性能管道机器人》作品、电子信息与自动化学院《光电通信“芯”脏——国内首款低损耗薄膜声光调制器》作品、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基于国内PET瓶再循环利用的“可利币”生活模式APP》作品、艺术设计学院《基于中草药文化传播的儿童绘本创新实践研究》作品、经济与管理学院《净菜“鲜”世界,民生新业态》作品、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小黄花大产业,新型干燥设备助力乡村振兴》作品等6项作品获推参加全国竞赛,这是普通高校参加“挑战杯”全国竞赛的最高数量,也是我校获推代表天津市参加历届“挑战杯”全国决赛数量最多的一次。

我校高度重视“挑战杯”竞赛工作,自2020年12月起启动第十六届“挑战杯”天津科技大学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以来,共收到报名作品758项,经资格审核,574项作品送评审评审,经初赛、复赛、决赛答辩,共推荐36个项目进入天津市比赛。天津市初赛后,我校共有23个项目进入市级终审决赛答辩,居天津市首位。终审决赛前,各学院团委、指导教师精心打磨项目,以饱满的精神参加答辩,展示了科大学子的创新精神。

下一步,校团委将继续为大学生搭建创新创业平台,通过不断提升众创空间、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等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内涵化建设,丰富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开展“挑战杯”等创新创业品牌赛事,不断浓厚创新创业氛围,引导广大青年大学生牢记总书记嘱托,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6fa8fec04a514f63826abb3f1b10d8b7.png

ba383502f43145e1935fbc5c60d856c8.png

ef62e05c9ad54c2bad701ac5665558c6.png

dde0a5c775594af1a9b115a6dcb6807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