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ST NEWS

科大新闻

【迎盛会 铸忠诚】天津科技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忠诚专题学习——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不断提高科学思维能力

发布时间:2022-05-20      浏览量:    作者:     来源: 新闻中心

5月19日,天津科技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忠诚专题学习。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负责同志列席。校党委书记韩金玉主持会议并讲话。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和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邀请校党委常委、天津市纪委监委驻天津科技大学纪检监察组组长邢军做“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科学思维能力”主题讲座。邢军指出,历史思维能力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能力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现实、未来是相通的。历史是过去的现实,现实是未来的历史。”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国史“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提高历史思维能力,就要加强对中国历史、党史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世界历史的学习,深刻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认清历史趋势,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现实工作、更好走向未来。他首先通过解析社会主义500年发展历程、总结经验教训和历史成就,进一步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历史、理论和现实必然。随后,通过分析国内外教育理念异同、大学与一般学校的区别,指出大学要承担起立德树人根本使命,就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遵循高等教育规律,从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实践层面解决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性问题。并针对基础科学、工科以及人文社会科学(哲学社会科学)的建设,党的建设决策机制、选人用人原则和基层组织作用发挥等提出了深刻的见解和思考。整个讲座紧密围绕大学“立德树人”主题主线,理论联系实际,旁征博引、深入浅出、讲解细腻、内容丰富。与会同志很受启发,一致认为这是一堂较高水平的理论辅导课。

最后,韩金玉指出,贯彻落实好“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和“青春献礼二十大 奋斗担当铸忠诚 强国有我新征程 ”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要发挥 “龙头”和示范作用,创新学习形式,精心组织每项专题学习,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持续推进党史学习,着力深化对党、对习近平总书记的忠诚教育,不断增强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的坚强意志和政治热情;要通过思政课堂、基层宣讲、主题党团日、实践活动等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师生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践行立德树人使命任务,以强烈的历史主动和担当自觉开展好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市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会上还学习了近期中央、市委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等内容,同志们就学习情况深入开展交流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