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ST NEWS

科大新闻

我校开展2021年秋季学期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发布时间:2021-08-23      浏览量:    作者:王昊、郭琳、王光大     来源: 党委学工部、机械学院

为切实做好秋季开学师生返校准备工作,全面提升学校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应急处置能力,有效保障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8月20日上午,我校在河西校区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校党委书记韩金玉、党委副书记张爱华、冯翠玲,党委常委、副校长安玉健全程观摩、现场指导应急演练工作,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各学院副书记、团委书记、辅导员代表一同到现场参与了演练。

此次应急演练旨在提高学校应对突发情况时的组织指挥、协调配合、快速反应、高效处置能力,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围绕天津市有关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的工作要求,通过常规情景再现、程序化操作示范,模拟了学生宿舍突发学生体温异常处置情境,分阶段、分步骤、有重点地对该特定情境中所需要的准备条件、人员分工与配合、应急处置程序进行了实战演练。演练过程中,由机械工程学院师生扮演师生角色,通过与学生处、后勤管理处、安全保卫部等有关职能部门协同联动,准确高效地完成了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各项任务,演练现场井然有序、行动有效、处置有力,达到了演练的预期效果。

演练结束后,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在演练现场召开了工作会,对演练过程中有关细节完善和流程规范等方面进行了综合研判。张爱华指出,开学在即,此次演练既是一次实战也是一次培训,大家要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开学大考,全力以赴保障和维护师生健康、开学稳定、校园安全。安玉健希望大家要时刻保持认真严肃的工作态度,把所有的“不可能”当作“可能”去对待,加强规范化管理,把责任真正落实到位,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在演练之前,学生处立足于全局、着眼于实效,对演练方案进行了精心论证、细致规划,力求还原真实场景,以问题为导向,精准落实防疫举措、迅速补足工作短板,通过以练代战、以练促战,切实发挥全体参“战”同志的抗疫硬核作用,构筑起学校疫情防控的严密防线。学校将以此次演练为契机,进一步凝聚共识,加强沟通,形成合力,不断强化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效能,持续完善应急处置方案和措施,确保我校开学期间疫情防控工作万无一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