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ST NEWS

科大新闻

我校研究成果在天津市科技成果展示交易运营中心展出

发布时间:2021-06-30      浏览量:    作者:     来源: 海洋与环境学院、科技处

近日,我校海洋与环境学院王昶教授受邀在天津市科技成果展示交易运营中心展出其研究成果“生态型污泥零排放农污水处理净化槽”,体现了我校科技成果的社会影响力。

据了解,天津市科技成果展示交易运营中心(以下简称“展交中心”)是市科技局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科技成果转化的决策部署,立足京津冀、联通国内外,建成的科技成果展示、交易、转化场所。展交中心展厅主要展示天津市在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航空航天等领域的先进科技成果。

王昶教授发扬了十年磨一剑的精神,回国后不久就在全国率先开展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取得了显著的成绩。生态型污泥零排放农污水处理净化槽广泛适合于我国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在天津市科技局、农委的示范工程项目的支持下,王昶教授开发了生物滤床技术替代传统活性污泥法,抑制了污泥发生,实现了无人值守;在净化槽工艺上,首次提出了平推流和全混流耦合技术,控制了返混,提高了单位体积的处理效率;具有国际先进的、因地制宜的净化槽串并联系统实现了既可以单户、也可以多户联用,也可以通过串并联的模式完成不同的日处理量,各个净化槽配有相应的气泵,相互独立,具有很强的抗冲击。可以根据不同的排放标准,可以在系统中叠加具有知识产权的无回流节能的反硝化工艺和电除磷与生态湿地耦合的生态型处理模式,不投加任何化学药剂,实现总磷总氮的深度处理。这套生态系统通过产学研结合,已在农村推广应用,具有23项授权专利,其中发明专利3项,荣获2019年天津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和2020年天津市专利金奖,并编入天津市科技年鉴。

58a813ce6d6d43e9a71362855cd2df6f.png

生态型净化槽串并联系统日处理100吨农村生活污水示范

生态型污泥零排放净化槽存放于天津市科技成果展示交易运营中心展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