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ST NEWS

科大新闻

【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之科大行动】天津科技大学举行《国家“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研讨暨工作部署会议

发布时间:2022-05-16      浏览量:    作者:     来源: 社科处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提出的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战略任务,5月12日,天津科技大学在滨海校区举行《国家“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研讨暨工作部署会议。校党委书记韩金玉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路福平作《规划》解读和工作部署。学校哲学社会科学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人文社科学院、部分理工科学院负责同志;天津市中特中心科大基地、文科基地、天津市高校智库、天津市高校社科实验室负责同志;人文社科学院骨干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冯翠玲主持。

1106fa28af874c11ac0885984af530f6.jpg


会议对《规划》进行学习研讨,并对学校“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进行研究和部署。韩金玉在讲话中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多次就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做出部署安排。近年来,学校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可喜成绩,尤其是在重点马院建设、中特中心科大基地建设、思政育人、全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方面都走在了天津市的前列。今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就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提出了新的重要要求,为做好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4月28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国家“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这是第一部国家层面的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关于制定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战略和发展规划的总体要求,是一个高质量可落地的规划,是指导我国“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韩金玉指出,要贯彻落实好《国家“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要求,重点在五个方面开展工作。第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全面系统地对《规划》开展学习研讨。准确把握《规划》的精神要义、指导原则、目标要求,并将相关精神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当中,努力开创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新局面。第二是要提高思想认识,重视哲学社会科学在高校中的育人功能。要发挥好哲学社会科学的价值引领作用、知识传递功能和文化浸润功能。第三是要尽快付诸行动,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打造一批科大特色的高校智库。围绕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决策急需的重大课题,面向经济主战场,开展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应用性研究。第四是要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实施以育人育才为中心的哲学社会科学整体发展战略。第五是要做好保障工作,发挥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

韩金玉强调,学校广大教师铭记总书记的谆谆教诲,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积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以学校事业发展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路福平对《国家“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出台的背景、主要内容、重点工作做了解读,对学校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做了工作部署。路福平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学校实际,扎实落实《规划》部署要求,大力推进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一是加快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建设,以学科交叉为突破点,服务学校整体发展需要。一方面,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与自然科学学科要相互借势。另一方面,哲学社会科学要增加自身的科学属性,增强用理性思维、科学思维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解决实际问题中实现研究价值。二是要以提升学术原创能力为主线,加快哲学社会科学学术体系建设,推动学术成果转化。三是要加快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建设,发挥哲学社会科学的战略引导和粘合作用。

会上,冯翠玲带领大家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冯翠玲强调,高校作为人才培养的主力军,我们要深刻认识“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教育的根本问题,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守办学初心、牢记办学使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要加强学校哲学社会科学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育人功能,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提高道德修养和精神境界,养成科学思维习惯,促进身心健康。要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坚强保证,努力走出一条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新路。

社科处处长毛文娟教授作了《以文工学科交叉为突破助力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工作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朱新华教授、碳中和研究院执行院长孙振清教授、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王书军教授分别进行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