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ST NEWS

科大新闻

驻学校纪检监察组组织召开基层纪委书记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1-01-19      浏览量:    作者:     来源: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纪委监委派驻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要求,进一步加强学校基层纪委建设,切实提升基层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和素质,不断推动派驻高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1月14日,驻天津科技大学纪检监察组组织召开基层纪委书记座谈会,校党委常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邢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学校各基层纪委书记、党总支纪检委员,派驻纪检监察组全体干部参加,会议由派驻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孙郁主持。

邢军就高校基层纪委书记如何做好本职工作,提出四点意见。一是聚焦“两个维护”,开展政治监督。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市委十一届九次、十次全会精神,督促推动基层党委(党总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确保党对高校的绝对领导和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地位。要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不断强化对疫情防控、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基层党组织建设、科技创新、学生就业、安全稳定等方面的监督检查,保证中央、市委决策部署和校党委的各项工作任务,在学校的最基层得到有效的贯彻落实。二是落实市委《党委(党组)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的意见》,主动运用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为了让基层党委、基层纪委,能够更好地理解和用好“第一种形态”,结合大家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一些带有普遍性的问题,邢军同志从“客观、依规、有序、精准、通报、关怀”六个方面,对基层党组织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提出了意见建议。要求各基层纪委准确理解把握,既要督促基层党委(党总支)用好“第一种形态”,也要主动运用好“第一种形态”,不断提高运用“第一种形态”的主动性和实效性,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全过程,促使基层党员干部教师自觉防止和纠正违规违纪行为,惩治极少数,教育大多数。三是围绕权力运行开展监督,一体推进“三不”。强化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督的全覆盖,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必然受到制约和监督。结合高等教育改革创新的实际,积极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贯通融合的有效机制,放大监督的叠加效应。保持“严”的主基调,坚持把制度的笼子扎紧扎密,促进基层党员干部教师牢固树立纪律意识、制度意识、法治意识,推进本单位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四是胸怀两个大局,扎实建设好基层纪检队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治国理政之道、为民爱民的真挚情感和注重实干的奋斗精神,站在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的高度思考谋划工作,涵养正气,自觉经受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业务素质、严守纪律规矩、勇于担当作为,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会上,孙郁从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上级党委决策部署、执行“三重一大”制度、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等十一个方面通报了在日常监督、执纪审查和校党委专项巡察工作中发现的共性问题,要求各基层纪委认真对照,履职尽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既监督履职,又支持帮助基层党组织做好工作,激发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教师干事创业的热情。

各基层纪委书记、党总支纪检委员结合各自实际,对本单位2020年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涉及协助党委落实主体责任,疫情防控、一院一地办学等重点工作的日常监督检查,政治生态分析研判,警示教育,廉洁文化建设等方面。大家纷纷表示,在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基层学院纪委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但仍在业务能力培养、专职纪检干部配备等方面存在问题,希望派驻纪检监察组继续给予具体工作指导,以不断提升履职能力。

下一步,驻学校纪检监察组将继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把握高质量发展的形势与任务、科学方法、实践要求,从理念思路、工作举措、方式方法、能力作风等方面,全面对标高质量发展的要求,适应新形势、应对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以高质量监督推动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