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ST NEWS

科大新闻

【天科抗疫】 机械工程学院戮力同心、齐抓共管 全力构筑疫情防控“同心圆”

发布时间:2022-03-23      浏览量:    作者:     来源: 机械工程学院

目前,全国疫情出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天津疫情形势也愈发严峻,高校作为疫情防控主阵地,阻断病毒传入校园是确保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首要政治任务。天津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始终毫不动摇、毫不松懈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天津市有关疫情防控决策部署,严格落实天津市教委和学校疫情防控要求,戮力同心、齐抓共管,全力构筑疫情防控阵地。

凝心聚力,注重激发师生的主体自觉,共筑疫情防控阵地。

“乘众人之智,则无不任也;用众人之力,则无不胜也”。学院在疫情防控过程中从严从紧从实从细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定期召开全体教职工线上部署会,分析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传达上级有关疫情防控要求,反复讲授疫情防控的常识和重要性,动员大家自觉主动参与,明白战“疫”没有局外人,要求老师们以身作则,时刻绷紧安全弦,不论是校内还是校外都应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及时调整教学科研方案,确保教育不断链。

学院秉持学生为中心,坚持全员育人,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学期初,全院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以“踔厉奋发正当时、笃行不怠向未来”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主题教育思政大课堂,在老师的引领下,让同学们承担“教师”的角色,亲身讲述疫情防控常识和校园安全管理要求,开展北京冬奥和中国女足感人瞬间大讨论,基于同龄人之间的互相了解,兴趣和关注点的相似性,学生给学生上课,更容易走进学生内心,触碰心灵,同频共振。在年级和班级学习讨论中,大家深刻明白疫情防控关乎国家战略部署的重要性,深切感受到作为新时代大学生要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从日常防护做起,在疫情防控中勇于践行“强国有我、防控有我、奉献有我”的时代担当精神。

联防联控,强调家校联动协同参与,构筑战“疫”同心圆

疫情防控关乎教育全局,学校教育是学生一生中所受教育最重要的组成部分,而家庭教育是学校教育重要的互补因素。学院立足实际、创新思维,多措并举着力推动三全育人贯穿疫情防控,建立健全联防联控机制,组建以学生党员和学生骨干为主的蓝军队伍,每天对学生宿舍、学生活动区进行巡查,严格禁止学生私自外出和购买外卖,切断病毒传入校园的链条。同时,在疫情防控全过程中积极发挥家庭教育作用,着力推动“家校联动共促学生成长机制”,将“家校联动”纳入疫情防控整体工作部署,构筑战“疫”同心圆。学院以点面促全局,以疫情防控、校园安全和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为切入点,依托线上交流开展“戮力同心,奋楫笃行”家校联动疫情期间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线上沙龙活动,搭建家校联动育人和疫情防控桥梁,向家长们讲述学校疫情防控形势和校园安全管理要求,切实关注学生心理健康,积极配合学校开展“共享空间共促学生成长”工作,拓展升级学院网格化六级+的管理模式(学院党委—分管副书记—辅导员—楼长—区域长—宿舍长+学生家长),让学生的父母及亲属均参与家校疫情防控“云”管理中来,家校同线同心同行,共同开展疫情防控和心理健康教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

多措并举,强化党建示范引领育人,展现战斗堡垒作用

疫情防控期间,学院高度重视党建引领实践育人,坚持疫情防控教育同身体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立足现有实际,广泛开展疫情防控在校志愿实践活动,积极搭建平台,进一步构建实践育人体系,学院秉持疫情防控社会责任理念,引导学生结合所学所知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发展战略,让学生身体力行参与到疫情防控当中去,在疫情防控校园志愿实践劳动中认识国情形势、了解社会情况、掌握疫情防控政策,受教育、正思想、作贡献、长才干。同时,以党建促学风、促团建、促育人,充分发挥驻楼党员的作用,广泛开展生动有效、多种形式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做好团员青年的思想价值引领,提升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效。利用重要活动和重要节日、重大事件、重要历史节点,举办形式多样的疫情防控主题教育活动,让仪式感浸润心灵;利用网络传播文化,线上线下协同贯通,深入了解学生在网上谈论什么、关注什么、沉迷什么,识别、研判学生思想动态,校园疫情防控氛围的浸染,会让学校特有的精神基因深深地烙印在他们的思想意识中,引导其主动投入参与疫情防控当中去。在党建的带领和指导下,以文化活动为载体,把握重要契机,积极探索课前思政教育固态模式和拓展宿舍线上身体锻炼活动,提升思想认识,增强身体素质。

下一步,学院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查漏补缺,进一步发挥师生主体作用,深化家校联动机制,强化党建引领实践育人作用,在共筑疫情防控阵地同时多措并举着力推动“三全育人”理念贯穿疫情防控全过程,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与疫情防控有效融合的针对性和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