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ST NEWS

科大新闻

【强担当 创业绩】天科大文法学院王晚霞副教授在《中国社会科学报》刊发理论文章

发布时间:2022-05-24      浏览量:    作者:     来源: ​ 社科处 文法学院

5月24日,《中国社会科学报》国家社科基金专刊(第6版)刊发天津科技大学文法学院王晚霞副教授的理论文章《濂溪先生与濂溪学的东亚环流》。中国社会科学网、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网等全文转载。

文章从《爱莲说》与文学镜像、诠释进路与价值的差异、同源异境与文化环流三个方面,对宋代理学鼻祖周敦颐的思想学说在东亚韩国、日本的传播接受、诠释路径与差异情况做了深入浅出的论证,提出濂溪学其实是由东亚三国历代诠释史料构成的开放性多元体系,其在东亚整体上体现出同源异境与文化环流的新观点,认为濂溪学在东亚三国事实上存在着跨越不同时空、维度的联动效应,在每两国之间都存在双向多线沟通、互为动力支援的形态,参与塑造了东亚人共同认可的亚洲价值观,体现了学术融合发展的活泼生机和文明交流互鉴的丰富实践。

《中国社会科学报》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管主办、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编辑出版,面向全国理论界、学术界的大型理论、学术报纸,是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界的权威报纸之一。“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专刊”是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与主流媒体《光明日报》和《中国社会科学报》联手打造的栏目,它旨在发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示范引领作用,宣介优秀研究成果,团结凝聚广大专家学者,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专刊”主要面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各类项目的承担者进行征稿,对所登文章具有较高要求,除了“观点鲜明、条理清晰、文风朴实、语言精练,可读性强”,还需具备“突出学理、人文性、思想性和原创性,体现国家水准。”

王晚霞《濂溪先生与濂溪学的东亚环流》原文链接:

https://epaper.csstoday.net/epaper/read.do?m=i&iid=6306&eid=44082&sid=203930&idate=12_2022-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