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ST NEWS

科大新闻

【学思想 建新功】高标准抓实主题教育,高质量推动事业发展----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不断提升主题教育新成效

发布时间:2023-06-06      浏览量:    作者:     来源: 经济与管理学院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始终将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结合学院实际和学科专业特点,围绕着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方面工作,坚持高站位谋划部署、高标准推进落实、高效率调查研究、高质量推动发展的思路,全面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不断提升主题教育新成效。

高站位谋划部署,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政治方向

经管学院党委坚持高站位谋划部署主题教育,始终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紧紧锚定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学院党委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学校主题教育工作方案和精神,研究制定《经济与管理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方案》,成立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召开党委会、领导小组会、支部书记会等研究部署主题教育相关工作,突出重点、明确层次,对处级领导干部层面、支部层面、党员层面的教育工作,分层安排、系统组织。4月26日,学院党委召开党支部书记专题会议,对主题教育工作进行推动,对检视出的问题及时整改,真正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不断提升主题教育的新成效。

高标准推进落实,不断推动主题教育有序开展

学院党委始终坚持高标准推进主题教育,领导班子带头,强化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学、各党支部精心组织学,通过自学、集中学习、领学导读、领导干部专题读书班、听专题讲座、研讨交流等多种形式,推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实里走、心里走。围绕上级下发的学习书目,领导干部及广大师生党员在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官方网站、学习强国平台主题教育专栏以及天津干部在线等学习平台进行学习。

强化宣讲,以讲带学,提升学习实效。领导班子成员带头面向师生宣讲,目前已开展宣讲9场。党委书记李文福带头面向党员进行主题宣讲,其他处级领导分别结合分管领域开展宣讲。在学生中开展“我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给你听”宿舍宣讲活动,以简明易懂的方式向同学们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使学习党的理论知识真正成为广大青年接续奋斗的“动力源”和“加油站”,学生党员宣讲已开展34场。各支部书记正认真准备“七一”党课宣讲,积极参加“微党课”评选活动,以此为契机提升自身理论素养。

坚持严字当头,从严从实落实主题教育。主题教育开展期间,学院纪委充分发挥作用,对各层面的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予以纠正,督促主题教育各环节工作落实落细。

高效率调查研究,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学院党委始终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突出问题为导向,有的放矢,注重调查研究。结合学院目前发展和实际细化调研方案,努力解决一些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师生所盼、民心所向的具体问题。在理论学习的基础上,领导班子认真制定《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调研工作计划》,围绕“关于学院党组织在专业高质量建设与发展中引领作用的调查研究”的题目,就学院党委以及各党支部在推动学院专业建设、课程建设、课程思政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教材建设、就业等方面的工作以及推动人才培养质量提升过程中发挥的作用等进行调研。

班子成员结合自身分管领域工作设计调研提纲、制作调查问卷,通过走访调研、谈话调研、问卷调研等方式开展调查研究,力求将所学党的理论知识运用到调研过程中,在实践中加深对于理论的理解。调研过程中,拓展思路,思维碰撞产生了火花,形成了一系列关于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工作的思路、规划与举措。通过一系列的深入调查与研究逐步找准问题,努力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促进发展的实际成效,真正做到开展一次调研、解决一个问题、推动一项工作。

高质量推动发展,不断提升主题教育新成效

经管学院党委始终把开展好主题教育作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实践,作为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抓手。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整体推进,加快推进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经管学院跻身天津市高校服务产业特色学科群。在天津市公布的新一批天津市高校服务产业特色学科群建设名单中,我校新增6个高校服务产业特色学科群,其中经管学院的“轻工产业精益智能管理”获批建设单位。

学院在专业建设上有三个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一个专业获批天津市一流专业建设点,物流管理专业获批新文科建设点。

在课程建设上学院也取得了新的突破。近期,学院有两门课程获批国家级一流课程。分别为徐娜老师的《经济学基础和理性思维》课程、王晓燕老师的《中级财务会计》课程。

在人才建设上,目前学院成功引进教授1名,产业教授2人,青年博士4名。李妍老师在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天津赛区获得市级二等奖佳绩。王静(财管)老师1篇教学案例入选全国MPACC教执委优秀教学案例;1支队伍获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研究生组全国三等奖。

加快融入天津“十项行动”计划,积极组织教师为天津市“十项行动”提供决策咨询。近期向天津市社科联报送咨询建议9份。《天津日报》理论版发表文章3篇。接受《人民日报》(海外版)采访“中国港口繁荣助力全球贸易畅通”1篇。新增港产城融合发展实践基地2个。新增服务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项目4项。在服务社会方面,学院承接的海油工程青年干部培训项目正在开展,40人,为期1个月。

持续开展就业攻坚“访企拓岗促就业”活动,加强校企合作,为毕业生拓宽求职渠道,增加岗位资源。23届毕业生本、硕毕共1249人,就业率91.18%、留津率41.86%,为实现全年就业目标打下了基础。

破解学院发展过程中的难题,为广大师生办实事。关于专业建设与投入的问题,4月26日,学院召开专业建设研讨会,所有专业逐一发言,邀请教务处长徐娜进行专业指导,并由集装箱航运头部企业中谷海运集团华北片区总经理彭世才根据社会需求提出意见和建议。同时加大专业建设投入,国家级一流专业每专业投入5万元,市级每专业2万。学院整合资源、突出特色与优势,积极研究申报现代产业学院工作,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学生搭建实践平台。继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调研的基础上建立实践活动两清单,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长效机制,逐一落实办理,逐一销号,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编辑:田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