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ST NEWS

科大新闻

【媒体聚焦】光明网发表天科大任福义理论文章—坚持正确导向 提升治理效能 建设文化强国

发布时间:2022-11-26      浏览量:    作者:     来源: 新闻中心

c6aa07d0910c468088496a790a85217d.jpg

11月18日,光明网发表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津科技大学基地研究员任福义理论文章——坚持正确导向 提升治理效能 建设文化强国。文章指出,新征程新使命新要求,全面提升文化治理效能,建设文化强国,必须遵循正确导向。成就标定方位,成就启迪未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国际国内形势复杂多变,文化领域既要有效防止老问题改头换面、死灰复燃,也要科学应对伴随时代发展而生的新问题冲击挑战,形势逼人、不进则退。


原文转载如下:

坚持正确导向 提升治理效能 建设文化强国

来源:光明网-党建频道

作者:任福义(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津科技大学基地研究员)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国运强。”文化治理效能高低,直接关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关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确立和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文化事业日益繁荣,网络生态持续向好,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这是对新时代十年来我国文化建设和治理成就的精辟总结。成就标定方位,成就启迪未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国际国内形势复杂多变,文化领域既要有效防止老问题改头换面、死灰复燃,也要科学应对伴随时代发展而生的新问题冲击挑战,形势逼人、不进则退。历史和实践反复告诫我们:导向正确,愿景必达;导向错误,贻害无穷。新征程新使命新要求,全面提升文化治理效能,建设文化强国,必须遵循以下四个正确导向。

一、坚持政治导向、引领光明大道

政治导引方向,道路决定成败。新征程,加强文化治理,建设文化强国,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一方面,必须始终坚持党对文化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另一方面,必须增强政治敏锐性,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坚决同各种华丽包装的错误思潮作斗争,捍卫正理、维护正义、弘扬正气。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文化领域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航向。正因为如此,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明确把“两个确立”写入《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两个确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最重大的政治成果,是新征程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更大成就的最根本保证。加强文化治理,建设文化强国,必须坚决捍卫“两个确立”,把“两个确立”全面贯彻落实到文化建设各领域和全过程,切实转化为文化战线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强大的政治认同和政治自信引领文化建设始终沿着正确的道路和方向前进。

二、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际成效

问题是普遍存在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从一定意义上讲,提升文化治理效能,建设文化强国的过程,就是不断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

敢于承认问题、善于发现问题,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没有毛泽东同志深入调查研究,主持召开延安文艺工作座谈会,就没有“革命文艺的正确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没有习近平总书记亲赴文化战线找问题,主持召开新时代的文艺工作座谈会,也就没有“文艺走进新时代”。新征程,加强文化治理,建设文化强国,必须坚持“眼睛向下”,善于运用调查研究这一利器,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积极查摆文化领域存在的各种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分清轻重缓急,为彻底解决问题奠定基础。

发现问题根本在于解决问题。新征程,加强文化治理,必须要以解决实际问题为根本着力点,奔着问题去、迎着问题上、对着问题干,致力于在不断解决实际问题中取得令党和人民满意的文化治理实效。一方面,要牵住牛鼻子,精准把握重点领域和重点对象,着力解决关乎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实现的“急难愁盼”问题,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文化庸俗、媚俗、低俗问题,着力解决个别领域和群体的违法乱纪、失德失信、低级趣味问题,着力解决制约文化治理效能提升的体制机制性问题,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治理效能提升。另一方面,要胸怀全局,强化战略思维、系统思维、法治思维、创新思维,科学统筹政府、社会、市场、公众等主体要素和经济、法治、道德、科技等多种手段,多元协同、综合施策,实现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生态治理。

三、坚持目标导向、聚焦蓝图实现

目标明确,事半功倍;目标不清,欲速不达。新征程,提升文化治理效能,必须坚持目标导向,用党和人民在新时代共同擘画的美好蓝图导引前进方向。

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顶层设计,是新时代党和人民的最根本奋斗目标。新征程,加强文化治理,从宏观讲,就是要紧紧围绕这个大目标开展各项工作,深化文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化文化需求侧管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凡是有利于强国复兴目标实现的,都要坚持和加强;凡是有碍于强国复兴目标实现的,必须坚决改革和完善,以充分释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强大凝聚力、引领力、创造力,助力伟大目标顺利实现。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新征程,加强文化治理,具体来讲,就是要围绕党的二十大“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最新战略安排用功发力,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确保文化强国建设目标如期实现。

四、坚持时代导向,把握历史主动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和任务。坚持时代导向,增强历史自觉、把握历史主动,推动文化治理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是新征程文化战线交出合格答卷的必由之路。

坚持时代导向,就是要与时俱进,胸怀“国之大者”,紧扣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时代主题,积极适应新发展阶段的新使命、新任务、新要求,积极应对时代发展带来的新问题、新矛盾、新挑战,积极拥抱伴随时代发展应运而生的新载体、新业态、新模式,着力推动文化治理、回应时代关切、回答时代之问、展现时代新貌,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始终与时代同步同向、同频共振。

坚持时代导向,还必须发扬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遵循文化发展逻辑和建设规律,超前谋篇布局。要以更宽广的视野和更长远的眼光把脉人类文明走向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发展趋势,增强治理的预见性和创造性,提出新思路、建构新理论、实施新战略,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永立时代潮头、引领时代潮流。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大数据时代我国文化治理效能提升研究”(项目编号:20BKS085)阶段性成果。】

[ 责编:李澍 ]

链接如下:

https://share.gmw.cn/dangjian/2022-11/18/content_36170737.htm


一审:王晓帅;二审:郑宁;三审:张春艳

编辑:张铄今